河北经济网 > 财经

除了买口罩,企业复工还为职工做了这些

来源: 工人日报  
2020-02-26 09:57:26
分享:

  原标题:弹性工作、AB角工作机制、单人宿舍…… 除了买口罩,企业复工还为职工做了这些

  连日来,河南省内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推进。如何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成为每一个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提前准备防疫物资,为职工配备口罩成为很多企业防控疫情的第一步。“在复工前,我们准备好了所有的防疫物资,并向当地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验收合格之后复工。”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在大门前、办公区等拉起了警戒线,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对员工全身包括鞋底都要进行消毒,统一发放防护装备。这家以先进超硬材料为主要产品的高科技企业2月10日便按下“复工键”。

  为了给职工提供一个安心的工作环境,很多企业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消毒制度。“员工进厂、上下班都需要测量体温和进行消毒检查。”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远表示,该公司还在钉钉上开了“防疫精灵”,要求员工每天主动填报个人的健康状况,确保员工安全生产。对于企业的办公室、生产车间等公共场所和相应的生产设施,该公司要求一天必须完成3次消毒,确保工作和生产环境安全。

  西继迅达电梯公司负责人刘金忠表示,虽然该公司已实现智能化生产,但为确保安全,返厂员工必须戴口罩、通过体温测量后才能进入企业,且每隔两个小时会对厂区进行消毒,公司还实行了分工序上班制度,减少人群聚集。

  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规定,对来自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职工,必须自行隔离24天,比规定的时间还要多10天,以确保企业复工不出意外。

  除了发放防护设备、严格防疫制度,一些企业还结合实际,为职工推出一系列人性化的防疫服务。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弹性工作、AB角工作机制等措施,科学制订员工上班方案,还推出错峰用餐、专人领餐等服务,减少人员聚集。据介绍,所谓AB角工作机制,就是在每个一线岗位中设置A、B两名工人,A角为岗位主要负责人,B角为替补人员。A角离岗前,向B角交接,由B角在其离岗期间代为行使岗位职责。

  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实施了职工错峰就餐,并安排监督员流动检查。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则为即将返岗的工人准备了50间单人宿舍和配套隔离用房,要求工人返岗后就住厂里,疫情过后再出厂。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郑州交运集团的定制服务,以“点对点”形式接回大批返岗复工的工人。

  尽管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但有专家指出,目前河南省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雇工人员不足、防疫物资供需缺口比较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等问题。(记者 余嘉熙)

关键词:买口罩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