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馆陶县中医院李茁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医人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李湛祺
2020-02-26 10:55: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李湛祺)他是邯郸市馆陶县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中医预防救治组组长,

  他是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的师承弟子,他是呼吸科的领头人,

  他是副主任中医师,他责任担当勇战新冠肺炎,他是馆陶最美中医人。

  他就是馆陶县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李茁壮。

李茁壮为患者进行诊脉。 李湛祺 摄

  敢参谋,主动请缨抗击疫情献计策

  2019年的最后一天,当湖北武汉官方公布了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时,作为呼吸科专业人员的他敏感地考虑到:是新型流感?有无传染性?1月20日,正在参加馆陶县第十七次人民代表大会的他,接到医务科电话,指示医院马上重组发热门诊,需要呼吸科出人值班,仔细思量他觉得应该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事。考虑后决定上报了有技术的闫连云主治医师前去上岗,随即他打开手机翻看新闻,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紧接着院长武洪民打来电话说:“尽快查阅资料,联系你的中医老师结合我院中医专家讨论总结新冠肺的中医预防策略”。此时此刻他预感一场抗击新冠肺的战役即将打响。 

  善参谋,直面危险冲锋在最前面

  毕业后的他一直从事呼吸专业的诊疗工作,作为医院呼吸科的领头人,他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他的团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支持,1月23日,在他的的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放弃休假,集体逆行上岗,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作为县防疫专家组成员的他接二连三的奔赴县卫健局和县医院会诊,他把国家下发的新冠肺诊疗方案的每一版都详细掌握,对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娴熟在心,白天不辞劳累的奔赴病房,深夜还在院内会诊疑难病例,有时还要在发热门诊出诊。团队的付出换来了呼吸科门诊和病房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队员们自豪地说:“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在摘掉口罩后每个人的幸福呼吸”。

李茁壮进行临床检查。 李湛祺 摄

  会参谋,在疫情防控中展示中医药独特优势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中国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一个流传了数千年未中断,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的学科,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多次瘟疫,都是靠中医药把它消除和治疗的。根据院领导要求把中医药积极投入到防疫战的指示,他结合《中医温病学》、叶天士的《温热论》、薛生白的《湿热病篇》、吴鞠通的《温病条辩》和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导师曹东义教授发表的中医治疗发烧、瘟疫的智慧一文,并在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张洪洲老师的指导商议下,从新冠肺的临床症状、发病特点,结合中医五运六气及县地域、气候特点,制定了防治本病的防瘟系列方剂(防瘟1、2、3、4、5号方)。并且全院一线人员免费喝上了“防瘟方“,提高了自身的免疫功能。同时他结合县彭艾产业,在彭艾艾绒中加入了贯众、大青叶制成贯众艾条,艾灸、熏艾在全县广泛应用,为全民艾灸防控疫情活动做出贡献。 

李茁壮与发热门诊同事合影。 李湛祺 摄

  能参谋,身体力行做中医院的健康大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科学的对待,正确认识,减少不必要的恐慌,他积极配合医院安排在医院内部培训通过电视台录制专题节目、发布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就医门诊,多施并举,做好健康宣教工作。利用呼吸科公众号(医路有你健康起航)发布新冠肺肆虐,馆陶县中医院呼吸科教您认识和防控、新冠肺的个人防护怎么做、严峻的疫情形式下,“心理防疫”不容忽视!、为您解读新冠肺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呼吸科解读治疗新冠肺的有效中药处方:清肺排毒汤等内容。在2月6日医院党总支、院委会对他的表彰评价是:中医院防控办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院委会委员、呼吸科主任,发挥控办医疗救治专家的独特作用,能参谋、会参谋、善参谋,为上级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他举办健康大讲堂,向群众传导控瘟疫科普知识,成为群众的良师益友。而李茁壮谦虚地说:“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的阻击战中,在不顾生死亲赴武汉一线战友们的大爱面前,我很渺小,我要在院党总支、院委会的领导下,为全县人民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关键词:馆陶县中医院,李茁壮,抗疫一线,中医人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