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省道德模范“做媒”百万斤玉米找到“婆家”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27 09:54: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张明皓)看着驶来的大卡车,薛大哥焦急的心终于轻松下来,他的50万斤玉米终于有了销路。

  张志旺(左)了解种植户的销售困难。  张明皓 摄

  薛大哥是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种粮大户,2019年种的500亩玉米喜获丰收,50多万斤玉米收回了家。往年这时候,薛大哥都是忙着卖玉米,为春耕做准备。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原来联系的老客商迟迟来不了。今年春天气温偏高、降水多,玉米储存的风险大,再不及时销售出去,损失可就大了。为这事,薛大哥整天愁眉不展。

  玉米销售成了他挠头的大问题。村里遇到同样困难的人不止薛大哥一个,张志旺统计了一下,村里滞销的玉米有上百万斤。张志旺是王明庄村名气响当当的村民,2019年获得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乡亲有什么难事,他从来都是义不容辞。

  大货车来村里拉玉米了。  张明皓 摄

  张志旺辗转联系到石家庄和宁晋的两家淀粉加工厂,这两家加工厂正因为生产原料不足的问题犯难,双方一拍即合。张志旺又紧急联系冀州当地的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等相关政府部门,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打通了玉米销售渠道。拉玉米的卡车很快就到了村民的家门口,王明庄村的几个玉米滞销户,把上百万斤玉米销售了出去。

关键词:道德模范 玉米 销售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