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记者走基层·廊坊·企业在行动】廊坊:生产与防控“同频共振”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祝雪娟
2020-02-27 10:01:22
分享:

视频制作:长城新媒体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王成应 祝雪娟)廊坊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自2月10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下设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等9个保障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位于永清县经济开发区的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基公司”),就成为其中的受益者。2月25日,记者走进了该公司振筛试验检测区,只见一台两三米高的红色大型振筛机正在完成出厂前的检测。2名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作业在振筛机顶部,一边为振筛机安装螺丝钉,一边涂抹润滑油。“这台振筛机近期要出口俄罗斯,我们正组织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如期交付使用。”公司副总经理赵雄志说,公司今年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到目前已收到17套生产订单,其中出口俄罗斯3套,出口印度3套。

工人对一台振筛机进行试验检测。记者 王成应 摄

  德基公司生产的路面基建大型设备出口订单多,原计划在春节后就正式复工复产的,但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复工复产时间一再推迟。2月19日,经过申请,在永清县经济开发区的帮扶下,企业正式复工复产,首批72名工人返岗进厂上班。目前,返岗复工复产员工已达129名,企业生产秩序恢复正常,正逐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工人在一台振筛机上安装螺杆。记者 王成应 摄

  “一证明、两报告”护航疫情防控

  “您好,请问您从哪儿来?麻烦您登记一下身份证信息,测量一下体温……”2月25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德基公司进行采访。一靠近公司大门,就被门卫值守人员“截”住了。值守人员一边详细询问记者的姓名、入厂事由和近期行程轨迹,一边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并对我们的公车进行消毒。

  “我们建立了内部员工、外来人员、复工人员3本台账,每天对进入厂区的每一名人员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同时,永清县域外的返岗员工需要提供‘一证明、两报告’,才能正式上岗。”值守人员裴秀江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一证明、两报告”是指永清县域外的员工返岗时,需提供其所在村街或居委会开具的前14天体温监测和未外出、未接触重点地区人员的证明,以及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胸片检查报告和血常规化验报告。

德基公司值守人员为来访人员测量体温。记者 祝雪娟 摄

  别小看“一证明、两报告”,这是员工在返回公司上岗前的“通行证”。永清县经济开发区包联干部、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乔亚彬介绍说,员工没有“一证明、两报告”,就是到了公司门口,也不能进厂上岗。

  记者注意到,在“一证明、两报告”中,出具“两报告”难度是最大的。“如果让员工自行到医院体检办理,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办理报告也极不方便。”赵雄志说,为了帮助员工办理“两报告”,永清县经济开发区积极帮助企业联系永清县中医医院对返岗员工进行统一体检,并全程陪同。

  “我们及时协调市县工作专班、县中医院和乡镇,为申请复工复产的德基公司职工出具协调函,还为企业职工减免了100元的体检费用,解决了工人健康证明办理难的问题。”乔亚彬说。

  戴至目前,德基公司已经有2批共计129名永清县域外员工拿到“两报告”后返岗复工了,第3批员工的体检也安排在3月1日进行。

德基公司生产的干燥滚筒。记者 王成应 摄

  “一承诺、五方案”促进复工复产

  德基公司是永清县的龙头企业,专业从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为了确保该公司尽快复工复产,永清县经济开发区在收到复工复产申请后,积极帮扶指导企业制定完善了“一承诺、五方案”,即疫情防控承诺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生产经营方案、安全生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并特事特办给予批复。目前,该公司立足现有员工,正开足马力生产机械产品。

  “公司按订单生产,一部分订单来自国外,一部分来自于国内。”赵雄志说,国外订单提前签订了供货协议,必须按合同日期交货。国内订单也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尽量按合同日期交货。

  25日中午1点,记者走进了该公司生产厂区。在厂区的宣传展板上,张贴着新冠肺炎防护的科普知识,而在生产车间门口处,防疫制度更是清晰可见。

  走进车间,只见各个工作区里,工人们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名工人正仔细对车间的地面和各种设备进行消杀作业。

工人在干燥滚筒内部作业。记者 王成应 摄

  车间工人王伟和工友正忙在两个约10多米长、2米多高的巨大滚筒设备中。“我们正对干燥滚筒的钢底座进行改造,干燥滚筒是产品的核心部件,主要用于石料的烘干加热。”王伟说。

  赵雄志告诉记者,公司共有员工400多名,除了后勤服务和行政保障人员,目前返岗的大部分员工都是一线技术工人和研发设计人员,正在加紧生产出口俄罗斯和印度的订单。

  “每年的二三月份是公司最忙碌的时候,以往正月初七就能正式开工生产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推迟了开工时间,但在开发区的帮助下,已经实现了复工复产,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赵雄志说。

  “公司生产以保障运转和人员最少化为原则,员工在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的同时,间距尽量保持1米以上。”公司生产中心助理总经理王威告诉记者,生产车间每天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同时,对生产车间每天至少两次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部位,如生产设备操控装置、门把手、电脑、键盘、鼠标等重点部位,消毒三次以上。

  “精准”管理保障生产无忧

  25日上午11:40分,到了德基公司员工的就餐时间,工人们陆续来到食堂。记者发现,偌大的餐厅里吃饭的工人并不多,餐桌之间相隔1.5米左右。每桌有4个座位,但只有1位员工就餐,而且都面朝同一个方向。

  在餐厅的地面上,记者看到用黄色胶带“画”出了排队区域,每相隔1米的距离就有一双“小脚印”,提示员工在“小脚印”位置自觉排队等候打饭取餐。

德基公司员工在食堂就餐。记者 王成应 摄

  “为防止出现扎堆就餐,我们实行分时段就餐的制度,每天早晚就餐之前会对员工测量体温,合格后才允许进入食堂。”行政部经理高志军说,食堂采购人员、供货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食堂用餐区及后厨操作区使用酒精消毒液每天消毒3次并记录。食堂操作员工每天上岗前进行体温测量,并采用喷洒消毒或更换经过消毒的服装上岗。

  而在员工宿舍,则安排员工单人单间居住。赵雄志说,平时每间宿舍住4至6人,现在特殊时期,每间宿舍只安排1人居住,宿舍区禁止新增外来家属和其他探亲人员进入,严禁多人聚集。口罩、手套、消毒剂、洗手液、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用品,统一为员工发放。

  员工吃住看似小事,实则关系到生产积极性和防控大局。“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及时提醒,遇到问题和困难也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服务。”永清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穆丙元说。

一位员工正在工作。记者 祝雪娟 摄

  作为德基公司复工复产的包联责任人,在德基公司复工复产前,穆丙元就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企业办公楼、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区域,实地了解和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与安全生产情况,并向企业宣讲永清县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4项措施,引导企业精细管理、精准防控、安全生产。

  穆丙元说,针对复工复产,永清经济开发区积极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为在岗工人统一办理出入证,发放职工出行“绿卡”,解决在岗职工回家难的问题;协调交通部门,各检查点,为各企业货车办理通行证,解决企业生产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企业与金融部门搭建“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永清县经济开发区指导德基公司制定的“一证明、两报告”“一承诺、五方案”,已成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的模板,创造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德基模式”。

  新闻链接

     廊坊:“政策大礼包”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廊坊:12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廊坊:毫不松懈抓实疫情防控,积极稳妥组织复工复产

     廊坊:预算安排后补助奖励经费1.53亿元支持科技企业发展

     廊坊:“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企业发展 

关键词:廊坊市,复工复产,企业在行动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