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记者走基层·雄安新区·企业在行动】春光里的雄安

来源: 长城网  孙文宾 霍少轩
2020-02-27 10:00:3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疫情期间,雄安新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新区建设发展双胜利。三县企业复产复工搞的怎么样了?新区重点项目开工进展如何?企业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都干啥?带着好奇,长城新媒体记者近日走访了雄安新区多家企业和施工现场。

疫情期间,容城县首家复工企业——来福照明。霍少轩 摄

  雄安三县企业稳妥有序复产复工

  “您好,进厂前请您先量一下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近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首家复工投产企业——保定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来福照明是拥有着50年历史的雄安本土生产企业,拥有员工1200余人,主要生产汽车灯泡、汽车灯具、车用LED模组等汽车照明设备。产品为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十余个国内车厂配套,并远销出口日本、法国、泰国等国家。自2月15日复工以来,已经实现了约五十万美元的出口销售业绩。

  “企业员工基本上都是雄安三县的,外地的员工很少。外地员工也都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确定未问题后才允许其返岗复工。”来福照明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利亚介绍,在河北省和雄安新区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出台后,来福照明及时制定了复工复产制度及疫情防控实施细则等。2月9日向容城县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及科技信息化局提交了复工复产申请后,来福照明很快就具备了复工复产条件。

在澳森制衣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足马力生产一次性隔离衣。霍少轩 摄

  记者在澳森制衣车间看到,一件件一次性防护隔离衣正在投产。“目前,我们首批进场的工人有60余人,随着厂子复产复工陆续走向正常,隔离衣产能一天可达隔离衣1500套。”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告诉记者。

  此前,在2月18日,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容城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指导帮助下,澳森制衣已经拿到了生产一次性隔离衣的许可。为解决隔离衣、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形势,澳森制衣、津海服饰、集宏兴服装等容城本土服装企业就已急召本地员工回岗,紧急组织转产隔离衣,开足马力生产,全面提速抗疫。

  “我们是2月17日正式复工投产的,目前有30多名员工,全部是同口镇本地的,其中生产车间有15人,每天最多可生产300吨左右的面粉,足以供应全县百姓的需求。”在安新县,宏达面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小虎告诉记者。

  安新县同口镇宏达面业有限公司是安新县当地最大的面粉生产企业,已经经营了二十三年,所生产面粉主要供应安新县及周边县、市,颇受百姓认可。

  “厂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保障员工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将生产与销售分开,晚上生产、白天将产品运往各销售点。”刘小虎想记者介绍,每天厂区用消毒水进行四次消毒,生产车间使用紫外线和臭氧消毒,员工进厂前必须进行人、车消毒,测量体温并登记,生产作业都是保持一段距离,坚决防范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疫情风险。

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包装袋。

  “武汉急需一批可降解包装袋,请支援!”2月22日23时,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杨玉梅接到客户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平台的电话。“优先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物资供应,就是增强阻击疫情战斗力。”杨玉梅说。

  当晚,立亚包装就暂停一条其他产品生产线,调派工人,加足马力生产可降解包装袋生产线支援武汉。次日一大早,这批可降解包装袋被紧急运往上海,再经盒马鲜生专用物流车发往武汉。

  “我们企业提交申请到实现复工复产,仅用了一天半时间。”杨玉梅介绍,目前立亚包装8条生产线、180余台机械设备24小时不停机,满负荷稳定运行。三班倒调为两班倒,复工人员争分夺秒抢生产,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雄安K1城市快速路项目的建设者们。杜亚辉 摄

  做好防疫的同时重点项目全力推进

  “疫情期间,我们有百余位建设者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目前K1快速路(一期)项目建设一标段土方开挖已经完成了90%的工作。”在中电建路桥集团承建雄安K1城市快速路项目工地,项目施工方一标段项目副经理张飞告诉记者,为保证项目工程进度,春节前项目上就安排了留守人员进行施工。目前,工程桩基承台钢筋绑扎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雄安K1城市快速路一标段下穿京雄城际高铁桥工程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是雄安新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能否按时完成施工进度,直接影响京雄城际铁路的铺轨作业。

  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三工区副经理李仕凯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们项目建设单位制定了详细的防控预案,并对办公生活区和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确保实时掌握每名职工的健康状态。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的施工现场。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的施工现场,几辆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土方运输车来来往往。作为容东片区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经属地政府、雄安集团检查,项目部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及封闭管理等措施到位,该项目早于2月12日便通过了复工申请审批。

  “为了赶进度,我们搭建了6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确保混凝土在适宜的温度中完成浇筑。”项目生产经理郑伟告诉记者:“施工内容要根据疫情态势、现场劳务人员进场数量进行安排调整,当前主要进行以机械为主的土石方作业,全面复工后,工人会有近千人。预计6月底,项目N6路管廊结构完成,E1路管廊完成70%。”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施工现场。

  京德高速、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两项目部分标段陆续复工。按照计划安排,京德、容乌高速今年要实现“主体完工”的建设目标。

  “目前各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均已进场,监理单位到位52人,施工单位到位303人。”京德高速筹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到防控疫情与施工建设“两手抓、两不误”,项目筹建处机关、各分部及各总监办、驻地办、项目部都设置了应急仓库,配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应急物资,并编制物资领用制度,对物资进行节约高效利用。

  记者从荣乌高速筹建处了解到,该项目各单位均设置隔离室、保障用车,各场所及车辆日消毒不少于3次,卫生间每3-4小时消毒一次。餐厅不予集体就餐,员工使用一次性餐盒,规定指定就餐地点,分批分次就餐。员工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如发现发热职工,立即进行隔离并报备。

  据了解,雄安新区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重点项目将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做好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深化细化工作,精心组织编制起步区第一、二、三、五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对重点新开工项目,提前开展项目前期投资界面划分等工作。做好项目全面开工的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土地、住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落地,适时启动一批配套服务项目,为2020年项目全面开工做好保障。

国投集团捐赠的防疫物资运抵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工地。

  爱心捐赠助力新区夺取防疫、建设“双胜利”

  日前,随着国投集团满载着100箱酒精消毒液的运输车顺利到达雄安,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工地消毒液短缺问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这批消毒液刚从吉林梅河口市的生产线上生产出来,我们今天凌晨就出发了,用最快速度送到雄安,希望能为雄安新区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尽一份力。”国投集团捐赠工作有关负责人说,酒精消毒液移已经交给了雄安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在第一时间分发到新区各建设项目和参建企业。

在华胜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生产口罩。刘向阳 摄

  近日,雄安新区雄县疫情防控办收到了爱心企业捐赠的2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而捐赠的口罩就是雄县本地企业华胜公司生产的。

  华胜公司总经理刘克锋告诉记者,想捐赠口罩却买不到,于是他就和同事将车间里的药贴机改成了口罩机。现在每天生产的近万只口罩会全部捐赠出去。口罩机生产线建成后,在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下,华胜公司也及时办理了口罩生产手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帮他们找专业消毒厂家为口罩消毒灭菌,还请北京检测部门进行产品检测,确保出厂口罩合格。

  此前,河北银行雄安分行、中铁建工集团、河北恒森混凝土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美团单车、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多家企业和社会团体,已纷纷通过雄安集团向新区建设项目伸出援手,捐赠了口罩、84消毒液、红外额温仪、医用检查手套、消毒贴、共享单车免费骑行月卡等疫情防控紧缺物资,有效缓解了新区建设项目的防疫物资压力,为雄安新区打赢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雄安集团也向捐赠单位发出感谢信,对在防疫工作最吃劲的时期支持援助的各家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爱心企业捐赠抗疫物资。

  记者从雄安集团获悉,连日来,社会各界积极向新区建设一线献出爱心,捐赠各类应急防疫物资,助力雄安新区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目前,雄安新区已有32个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多个项目正在推进开(复)工验收,到2月底预计有近万名工人进场。截至到2月25日,新区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达157家,实际复产率为93%。预计到2月底,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上可以实现全面复产。

  【政策链接】

  雄安新区13条措施助企业减负担促转型

  雄安新区推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20条税收措施

  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启帷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2月26日起恢复正常运行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建设发展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