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齐鲁网评:增强“四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齐鲁网  
2020-02-28 08:23:49
分享: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却仍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增强“四心”,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增强必胜之心,坚信“奋斗过后必有彩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出了很大挑战。面对疫情,信心是前行路上披荆斩棘的精神旗帜。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心怀必胜信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的大无畏气概,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凝聚起强大合力继续英勇奋战,奋斗过后必有彩虹,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增强责任之心,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冲击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疾风知劲草,疫情防控一线就是领导干部的考场;烈火见真金,只有那些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干部才能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领导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站出来、冲上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领人民群众与病魔做顽强搏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增强仁爱之心,坚守“爱民如亲同舟共济”。新型冠状病毒残酷无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领导干部要增强仁爱之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多到疫情防控一线了解群众疾苦,掌握医患家庭实际困难,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尽最大努力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爱民如亲、同舟共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增强谨慎之心,坚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新型冠状病毒狡猾无常,要想全面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必须增强谨慎之心,深入细致、抽丝剥茧分析问题,全面扎实、步步为营解决问题。要对疫情防控风险因素要做出最坏的打算、付出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统筹兼顾、慎重决策,充分理顺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各因素之间的关系,从全局着眼,从小处着手;用“钉钉子精神”对问题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综述题”。各级干部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带上“四心”继续战斗,当好指挥者、冲锋者,既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文/蔺炳正)

关键词:统筹,增强,新冠肺炎,疫情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