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海外网评:关键时刻,松劲心态要不得

来源: 海外网  
2020-02-28 08:23:50
分享:

1125608384_15822936538251n.jpg

  工作人员为复产复工工人测量体温。新华社发 颜麟蕴摄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刻警醒。

  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目前,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显著下降,多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为零,即使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现有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下降趋势明显。甘肃、辽宁、广东等多省份已适时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一连串的好消息,展示出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决有力,也为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积极条件。

  好消息让人振奋,然而,多地出现的人群聚集现象却令人担忧。四川广元大量市民摘下口罩扎堆喝茶,江西武功山景区出现人挨人排队情况,上海闵行区某超市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这些现象虽然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但着实让人为疫情反弹捏着一把汗。

  当前,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仍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一方面,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大,交叉传染的风险进一步提高,企业面临聚集性疫情大考。另一方面,随着战“疫”日久,看到疫情逐渐走远,公众的警惕和戒心放低下来,家庭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较高。与此同时,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不少疫情数据让人揪心,日本、韩国等国家疫情的持续升级,更进一步增大了输入性病毒感染的风险。一旦出现松劲心态,极易引发严重后果,甚至让此前的努力功亏一篑。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人们必须进行充分的认识,即使低风险区域也不意味着没有风险。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这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不同区域实施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的防控,继续加大医疗物资供应和补给,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不退劲,我们才有战胜疫情的更大底气。

  特殊时期,要有特殊之举,更要特殊的耐心。疫情还未结束,仍需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只要把防控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些,我们一定能一鼓作气取得战疫胜利。(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