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东南网评:战疫情备春耕,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

来源: 东南网  
2020-02-28 08:23:51
分享: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社会要稳定,首先是人民生活要安定,而人民生活要安定,关键要确保粮食安全。特别是面对疫情风险挑战,确保农业的稳定发展更显得尤为重要。春光不可负,农时不待人。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决战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期。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此时我们必须把抓牢抓好春耕生产作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到战疫情备春耕,防控生产两不误,让春耕备耕工作不受疫情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为保障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加强宣传指导,做到防控生产两手抓。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春耕生产也要抓紧抓好。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村民在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上的工作指导。一方面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向村民做好病毒知识普及,疫情防控宣传,统筹帮助解决疫情防控物资,为避免人员聚集,做好自我保护,降低防疫风险提供科学指导,打消村民顾虑,增强村民战胜疫情信心。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聚焦当前当地春耕春种需求,有针对性地为村民提供浸种、催芽等育种和农业病虫害、疫病防治等技术指导,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农用物资的调度和供应,帮助村民解决春耕备耕困难,打通疫情期间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春耕生产堵点。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

  加大政策支持,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调动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保持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应有的自给率。长期以来,种粮的综合收益不高影响着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使我国粮食生产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应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性作用,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不断健全土地流转制度,扩大农业集约化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制,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粮食安全的第一资源作用。聚焦粮食产销市场变化,从资金、技术和风险保障上,精准财政补贴,精准资金配套,加大粮食生产投入,降低土地耕作和粮食生产成本,规避种粮农民受产量、价格、灾情等因素影响导致收入减少风险,确保惠农政策落实见效,切实增加种粮农民收入,稳定粮丰粮实根基。

  加强基础建设,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实现粮食安全贵在粮食稳产,而这需要依托规模农业来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粮能力。长期的粮食生产实践证明,要发展规模农业,首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因此,必须有计划地加大对水利灌溉、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电力支撑等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农机器具研发,改善农田基本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和耕作效率,为农业的规模化作业和现代化转型提供条件,不断巩固和强化粮食安全基础。(邓尤福)

关键词:农业,春耕,粮食安全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