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海外网评:直播赋能,文化活动“不打烊”

来源: 海外网  
2020-02-28 08:23:57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26181957.jpg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正在进行“云春游”直播(图源:中新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内多地文化场馆暂时关闭,但通过开展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将优质内容引入网络直播间,满足了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和充实了人们的居家文化生活。

  有一种火爆,叫“高冷”博物馆遇上直播。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苏州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近日纷纷开了直播,通过线下实景展示、专业人员讲解、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营造了独特的观展体验,带人们“云游”中国。据统计,直播引累计近千万人次在线参观,这相当于法国卢浮宫全年的客流量。除了国宝级文物令人大饱眼福,老师傅还在直播中临摹、修复敦煌壁画,不少网友感叹“万物皆可直播”。博物馆的数字化新选择,突破了“你听我讲”的传统模式,随时留言互动营造了更加活泼有趣的观展氛围,即便“宅在家”也能享受艺术文化的熏陶。

  有一种热闹,叫传统庙会遇上直播。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将有500多年历史的火把李庙会搬进了直播间,开起泥塑淘宝店,皂户李镇党委书记当主播带货非遗,向全国人民推广国家级非遗项目惠民泥塑,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渠道。疫情期间文化“不打烊”,还打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走进直播间的传统文化切换了更加贴近人们生活的表达方式,在互联网时代愈加立体鲜活。

  疫情虽险,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少行业都能在“危中寻机”。对于直播行业本身而言,在特殊时期,已不再只是传统印象中“网红”互动、夸张吃播、噱头“吸睛”的猎奇空间,而是实现了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向社会传递出更多正能量。

  而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化产业来说,长时间停摆意味着致命的伤害,进行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前所未有。打破行业束缚,利用直播平台与消费者互动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仅有效拓展了文化艺术的传播边界,挖掘潜在用户,还能够在线上互动中重赋生机与活力。当然,产业的提升不仅意味着拓宽业务范围和传播渠道,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及优势,通过创新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值得思考。(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关键词:文化活动,直播,博物馆,庙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