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长城评论】拥抱一个深度融合的京津冀

来源: 长城网  
2020-02-28 18:15:00
分享:

  2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6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六年前,一个肇启在春天的时代命题,开启了京津冀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时代征程。

  大手笔,大格局,大战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紧抓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坚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下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京张高铁全线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河北大气质量达到6年来最好水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蓝天下的京津冀”刷屏朋友圈;北京“瘦身提质”,天津“强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三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乘国家战略东风,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协同效果逐渐显现,也更加坚定了在协同发展道路上前行的步伐。

  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要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要加快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要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要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要着力抓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创新,要大力推进大交通体系协同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2月26日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河北省专门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协同发展工作,并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这既表明了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吹响了下一阶段的动员令,明确了主攻方向。

  2019年11月15日,第四届京津石区域(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交流会暨2019年秋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办。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要全力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历史任务,就必须真抓实干,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不断收获协同发展红利。

  不可否认,与京津相比,河北经济基础相对差、起点比较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河北还承载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后的承接任务,肩负着为京津地区提供生态屏障的使命,这也意味着河北要做足“功课”和“准备”,以京津优质要素补短板、强弱项。

  要看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协同发展中,虽然定位和分工各有不同,但不能说“捡到筐里都是菜”,从问题破题,明辨“舍”与“得”,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只有采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该接的必接,该放的定放,并借此机会转型升级、更新换代,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才能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效。

  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期待更多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芦静)

关键词:京津冀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