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百亿元级私募逆势入场 首季私募备案产品超5200只

来源: 证券日报  
2020-04-03 09:14:03
分享:

  本报记者 王宁

  年内A股指数走势跌宕,多数私募认为市场“黄金坑”机会来临,新产品备案热情陡增,其中百亿元级私募新产品发行数量更是创出新高。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私募合计备案产品高达5236只,其中1月份和2月份备案数量相近;进入3月份,私募新产品备案数量环比增长一倍。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一季度私募新产品备案数量爆发,缘于对A股指数“黄金坑”的一致认可,认为筑底行情已到,纷纷加快新产品发行;同时,政策上的提速,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备案“秒批”提升了效率。

  具体来看,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私募产品备案数为1284只,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私募产品备案数量1219只。3月份共有2733只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登记,数量翻倍。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私募新产品备案中,百亿元级私募新产品发行数量增多,合计有15家私募一季度发行183只产品。其中淡水泉发行37只产品居首,仅在3月份就发行了30只,平均每天一只新产品。明汯投资紧随其后,年内也已备案了31只产品,凯丰投资和少薮派投资备案产品数量均超过20只,其中一半以上产品是在3月份完成备案。

  从百亿元级私募今年以来备案产品的趋势来看,3月份是其发行产品的高峰期。包括明汯投资、深圳凯丰、少薮派投资、灵均投资、盈峰资本等在3月份的备案产品数量均超过19只。

  此外,宁泉资产即将发行的私募产品,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募集了近80亿元。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也是“公奔私”成员之一,此前曾任职兴全基金总经理,履职14年之久。截至目前,宁泉资产旗下累计备案41只产品。

  对于3月份私募产品备案出现井喷的原因,厚石天成投资创始人侯延军表示,一方面在于对当前投资机会的看好;另一方面,政策鼓励因素是主导。另有私募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当前是一个好的逆势布局窗口。对于产品布局而言,疫情带来的调整期也是最好的窗口期,因此,近期多数百亿元级私募积极进行了产品备案。

  在产品发行数量大增的同时,百亿元级私募仓位指数在3月份也创出新高。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百亿元级私募仓位指数达到82.57%。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百亿元级私募加速发行新产品,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15倍左右的估值处于一个历史相对低位,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考虑,市场机会远远高于风险,且目前市场不断磨底的行情下,有利于私募完成大规模的建仓,买到足够便宜的股票。

关键词:私募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