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云经济•新模式】“智慧”领跑,藁城农业大步迈向现代化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4-03 09:39: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藁”字寓意草木茂盛。石家庄市藁城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区,近年来大力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和推广物联网应用示范技术等措施,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程度,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智慧平台,在线指导更贴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春管时节。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线上“云服务”为农户排忧解难。

  进入3月以来,藁城区农技专家通过藁城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微信群为农户提供实时在线服务,开展远程农作物生产诊断,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播。

  3月31日上午,农技专家李翠霞正在藁城区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值班。“这里目前安排了19名农技专家轮流值班,都是中级以上职称,3月份累计在线答疑解惑30余次。”李翠霞告诉记者。

  李翠霞通过藁城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在线答疑解惑。董达 摄

  说到专家在线指导,葡天同乐采摘园的种植户张春波连连称赞:“去年,我们种的甜瓜得了‘病’,叶片出现苍白色斑点,逐渐变黄。与专家在线联系后得知这是红蜘蛛虫害,当即就给开了‘药方’,用量多少,怎么用,专家讲得明明白白!”

  “我们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一方面是为了让农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快速、及时、准确地帮助农户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为管理者、经营者提供决策分析、农情预警、市场供需等方面的服务。”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的冯刚说。

  藁城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是藁城区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形势,整合资金300余万元,在原有集“电视、电脑、电话”功能于一体的“三电一厅”信息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打造“三电一厅”升级版。

  冯刚介绍,藁城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云数据资源池”,自动采集网络上的农业生产、产品价格、市场供求等数据,可以实现农业数据智能化采集,并与重点基地、园区建立连接,目前已完成了对320亩强筋麦繁育田、1040亩小麦—玉米试验田、500亩果蔬温室、1000头奶牛养殖场的监测全覆盖,实现自动控制浇水、施肥、放风等环节的精准化管理。

  智慧农具,春耕春管省时省力

  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高科技园区位于藁城区廉州镇系井村南,在这里,通过平台自动化控制,一个人就能管理6个大棚。

  “我们现在通过电脑、手机就能监测各个大棚的温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等数据,手指点点就能自动控制卷帘卷膜、施肥浇水。”在园区物联网平台控制室,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高科技园区副主任郝航宇向记者介绍。

  机械智能化操作代替传统人工作业,不仅提高效率,还能大幅节省人工成本。

  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监测大棚内各项数据。董达 摄

  藁城区农科所应用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电磁阀和通信控制设备,自动控制浇水地块和浇水量,浇水效率提高8倍以上。

  “农发、农昌等集约化育苗设施安装了自动化喷水设备,1人轻松操纵,和原来相比,每次可以减少8个工人,各园区每年可降低用工费约10万元。”冯刚介绍。

  近年来,藁城区积极引导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园区、合作社应用物联网技术,将原有物联网应用示范点纳入管理平台,形成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群。

  据了解,藁城区目前已建设万亩大田物联网监测点10个、区域站物联网数据采集点7个、设施物联网应用示范点11个,实现了对320亩强筋麦繁种田、千亩粮食试验田、千头奶牛养殖场、万亩高质高效示范方的监测全覆盖,实现智能化、精准化管理,省工省力,节本增效。

  智慧管理特色产品线上售

  “只要是咱藁城的特色农产品,都能在这买到!线上线下,一年销售额有300多万元!”益农信息社(藁城)中心站负责人李卿说。

  藁城益农信息社是石家庄市“智慧农业”项目中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公益、便民、电商、培训为基础服务板块,融合“互联网+”搭建的三农综合服务站点。藁城区结合“益农社”建设,打造具有藁城特色的农产品营销平台,提升区域农产品附加值。

  以国家地标产品“藁城宫面”和“藁城藁优麦”为公共品牌,各企业品牌为公共品牌的子品牌,注册产品商标,培育特色高端产品和知名品牌,不断强化品牌培育塑造,培树一批名优产品品牌。

  顾客正在益农信息社(藁城)中心站挑选商品。董达 摄

  “面子”“里子”一个都不能少。品牌要想叫得响,产品要想卖得好,产品质量需要得到保证。为了提升农产品品质,藁城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都要建立二维码质量追溯系统,包括农用投入品档案、农事操作档案、生产加工标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等。”冯刚说,同时,藁城还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开展全程质量控制,实现标准、质量和品牌的有效统一。

  据悉,藁城区目前有30个村级益农信息社站点,特色农产品经营主体15家,特色农产品分为6大类18个品种,形成了火龙果、太行神菊、富硒小米、宫面、宫灯等农特产品集群。

关键词: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