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云经济·新模式】河北:农机装“大脑”农业“加速跑”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4-07 09:49: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当下,燕赵大地染新绿,春耕春播正当时。在广袤田野中,北斗导航仪、激光平地仪、植保无人机、精量播种机“大显身手”,描绘出一幅农业大省的“科技春耕图”。

  农机装“大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4月2日,在河北省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一辆大型深耕机穿梭田间,驶过之处,“泥浪”翻滚,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大片田地被翻整一新。不远处,2台正在喷洒除草剂的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在麦田上空飞过,一层薄雾洒落田间。

  技术员正在安装深耕智能模块。董达 摄

  “我们的深耕机全部安装了智能模块,这个‘小盒子’可有‘大智慧’!”成安县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机手李书平告诉记者,深耕机安装了智能模块后,作业面积、深度都有监测,达不到标准还会报警提醒,可以有效地提高作业质量。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智慧农机落地应用,推动农业生产向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瓜果蔬菜什么时候该浇水?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如何合理供给?在传统农业生产中,种植人员只能凭经验、靠感觉。如今,在科技的驱动下,河北省在农业生产中已经实现了实时定量、“精确”把关。

  在邯郸市垚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温室内,不见种植人员的身影,但一排排新鲜嫩绿的无土栽培生菜在营养液种植池内长势喜人。

  “这个智能温室是全自动控制的。各类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温室内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并在手机和电脑上显示。我们坐在办公室,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能控制温室内的设备,太方便了!”邯郸市垚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俊山说。

  农机“跑”全程,省时节本产量高

  近日,记者在南宫市润农粮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棉花全程机械化示范田看到,从整地、施肥、播种、除草、覆膜、中耕、化控、治虫、采收、秸秆收集(还田)到残膜回收,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

  全程机械化给棉花种植带来了怎样的新变化呢?

  棉花3膜6行精量播种机作业。南宫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再过20多天,我们就要用上棉花3膜6行精量播种机进行作业,喷洒除草剂、盖膜、滴灌管铺设、覆土播种等环节一次完成。较以前来说,作业效率提升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南宫市润农粮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手丁宗乾说。

  新型农机不仅大幅提高作业效率,节本效益也很明显。

  该合作社负责人朱国荣介绍,棉花3膜6行精量播种机亩均可节省种子48%,如果每亩种子按35元计算,每亩地能够节省种子成本16.8元。同时,与传统作业方式相比,减少了放苗、封土环节,按照每工60元计算,每亩地可节省54元左右的工费。

  由于该示范田引进大型、高效作业机械,使得各生产环节作业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据棉花专家测产,该示范田369.1公斤/亩,较南宫市籽棉平均产量每亩增长119.1公斤,增幅47.6%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局局长戎美瑞介绍,目前,河北省小麦、玉米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2020年河北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要提升到83%以上。

  催生新业态,“田保姆”让服务专业

  在今年春耕一线,记者发现从事农机服务的“田保姆”越来越多,不仅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也为小农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今年春耕,从深耕到播种,20多天就全干完了!”谈到农机社会化服务,河北省成安县道东堡乡柴要村兴林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敬明赞不绝口,“这要是在以前,5000亩地要几十个人一起干40多天才能干完。”

  有了农机合作社提供的专业化服务,陈敬明现在是“只管站在田头看,不再脚踩泥土埋头干”。

  植保无人机在麦田作业。董达 摄

  在河北,农户不仅可以自选“服务”,还可以选择更省心省力的全托管式模式。

  “我这20亩地选择了全托管,农机专业合作社给咱提供从种到收的一条龙服务。”河北省曲周县大河道乡前河道村农民王合臣自此当上了“甩手掌柜”。

  王合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一年交800块钱,啥都不用管,托管方把收好的粮食送到家。自己在外打工,一天能挣300元钱,如果农忙时回家收麦子,耽误两天就损失好几百元,还是托管出去更划算,不仅粮食产量高,而且靠打工还能增加收入。”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全省共有2600余个农机服务组织,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全托管、半托管等服务,让农民种田省心省力又省钱。

  今年,河北省将大力实施农机智能化提升工程,加快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撑。

关键词:智慧农机,互联网,农业现代化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