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危中寻机看亮点】河北远大汽车:一辆环卫车的“清洁”之路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段维佳 张梅胜 张千
2020-05-14 14:43: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段维佳 张梅胜 张千)从燃油环卫车到纯电动环卫车,再到全国首例增程式气电混合新能源环卫车,河北远大汽车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驶向低能耗、“零污染”的“清洁”之路。

  “2013年,公司成立之后经历了快速发展。”河北远大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刚告诉记者,该公司的燃油环卫车产品一度覆盖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广西等地市场,在河北省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30%以上。

总经理王志远与技术人员探讨技术方案。记者 李代姣 摄

  转型有多难?十几次高层会议反对的多,赞成的少

   2016年,新能源车辆上升势头越来越强劲,一系列支持政策相继出台,新能源车辆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蓝天白云,不只是国家的环保要求,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看准新能源车辆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难得契机,2017年,转型生产新能源环卫车的想法在王洪刚的心里生了根。

  但实现转型并不容易。新能源环卫车与燃油环卫车差异很大,一方面缺乏技术基础,另一方面要逐步把企业发展重点从已经成熟的燃油车领域转移,势必面临风险。转型有多难?提出发展新能源环卫车后的一个多月里,光高层会议,王洪刚就召集了十几次。

  “反对的多,赞成的少,企业转型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家担心风险,有顾虑,也在情理之中。”但认准了要转型,王洪刚就偏要做那个先吃螃蟹的人,“我们起步比较早,那时候人们对新能源重型环卫车还没有概念,领域里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抢先一步意味着机遇,但同时也必然要承担一定风险,要摸索出一条路来。”

工作人员正在对洗扫车进行调试,记录数据。记者 李代姣 摄

  打通转型道路的关键,就在技术研发与创新

  确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河北远大迅速组建起30余人的研发团队,同时依托原有的基础,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企业先后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与河北工程大学、河北机电学院、河北机械科技研究院等建立了人才交流、技术研发合作关系。校企合作、院企合作及企业间的强强联合,为远大的创新与产品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久后,一批纯电动环卫车辆产品相继问世。每款产品在上市销售之前,都会在远大环保工程公司试用半年。技术人员收集反馈信息,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确保产品的良好性能。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人员提出纯电动环卫车虽清洁、高效,但续航里程限制、充电耗时及废旧电池污染等问题有待改进。

  眼前的问题就是研发的方向。为此,河北远大与中国重汽集团成都商用车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设计,投入研发资金2800余万元,历时3年研制出增程式新能源电动汽车。该车为全国首例气电混合环卫车型,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2019年10月已完成公告,可批量投放市场。

增程式洒水车在作业中。记者 李代姣 摄

  追求低能耗、零污染,远大将不断实现突破

  “这款车以内燃机和发电机组合成发电单元,利用天然气实现自动间歇性发电,为电动汽车行驶、辅助设备及蓄电池提供电力。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就能够发电,可以连续运行、持续作业,不再依赖充电桩,也不受行驶里程限制。”河北远大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远告诉记者,与纯电动车相比,增程式新能源电动汽车满载里程可达500公里以上,而所需装载电池的数量却只有纯电动车的四分之一,价格也比纯电动车便宜10%。同时,优化后的电池能量管理系统可使电池使用寿命从5年延长至8年以上,从而通过减少电池使用,降低废旧电池对环境的污染。

  在节能减排方面,实验数据显示,增程式新能源电动汽车与同类型传统环卫车相比,节能效果可达50%以上,减少排放80%以上。

  “在追求低能耗、‘零污染’的道路上,远大从没有设定过目标,因为目标就是用来不断突破的。”王洪刚说,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坚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以增程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为抓手,加大新能源环卫车辆研发、生产力度,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华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环卫车生产、销售基地,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让清洁、节能的环卫车走向世界。

关键词:新能源,工程车,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