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唐山出台“帮文旅促消费”十大措施

来源: 长城网  徐建国 任杰
2020-05-20 09:47:43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 任杰)为支持帮助唐山市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提振文旅消费,唐山市政府出台了《唐山市“帮文旅促消费”行动实施方案》,共包括十项具体措施。

唐山出台“帮文旅促消费”十大措施。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

  面向全市文旅企业做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精准推送等工作,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房租减免以及唐山市“惠企20条”等政策红利,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强化资金补贴兑现激励

  落实《唐山市共抗疫情支持全市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从该市文旅专项资金中安排2600万元,支持帮助全市文旅企业发展,对重点文旅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行补贴;对景区升级改造、乡村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贴;对文旅企业宣传营销和创新产品进行补贴;对旅行社游客招徕进行奖励;对文旅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公益培训。

清东陵景区。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发行文化旅游惠民卡

  在唐山旅游惠民一卡通的基础上,将演艺、图书、电影等文化资源融入,6月底前整合升级为唐山文化旅游惠民卡,购卡实行折扣优惠,让市民享受更多优惠。唐山文旅集团5月底前启动文旅惠民卡,使游客一站式消费皮影主题乐园、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酒店、足球主题酒店、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那年芳华》沉浸式演艺、南湖足球公园、南湖城市足球广场、唐山宴(饮食文化博物馆)等旗下产品。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支持文旅企业营销

  积极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旅游展会、交易会,对参展文旅企业的展位费予以全额补贴,对特装费按照1万元/展位的标准予以补助。召开唐山文旅线上推介会,为企业搭建推介平台,组织全市文旅企业与北京、天津、济南、郑州、太原等9个城市的旅行商、媒体线上对接,引导更多游客参与文旅消费。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云游唐山”“唐山游礼”等活动,邀请知名主播、网红对唐山文旅资源进行推介和产品促销。支持旅行社在线上销售已开放景区的门票、餐饮、住宿和唐山旅游商品。对开展线上销售的旅行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每家1-3万元的奖励扶持。

  推出系列惠民政策

  鼓励有条件的景区景点设立公众免费开放日,实施景区淡季门票优惠和演出机构门票打折等政策,针对自助游游客推出景区门票、住宿费、旅游商品等优惠套餐产品,乡村旅游点推出民宿、采摘等折扣产品。鼓励文旅企业与商贸、交通、体育等跨界合作,放大消费效能。开展“唐山人游唐山”活动,唐山人凭本地身份证在全市国有景区享受门票半价优惠。设计推出面向京津游客的“唐山周末”一日游、二日游线路产品,鼓励旅行社以自驾、家庭包车等形式组织团队出行。

唐山国际旅游岛——月岛华清月府温泉酒店。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活跃文旅夜经济

  打造“夜游唐山”系列产品,适时开放南湖灯光水舞秀、“那年芳华”实景演出等夜间演绎游览项目,培育皮影、评剧、冀东民歌等具有浓郁唐山地域特色的常态化夜间演出,推出一批夜间文旅消费打卡地,引导旅行社积极宣传推广夜间旅游产品,点亮夜间经济,延伸消费时段,扩大文旅消费。

南湖灯光水舞秀。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举办文旅活动展会

  高标准办好第四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暨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和夜游河北启动活动,将南湖区域打造成传承文脉、聚集人气的消费热点,打响“城市会客厅”形象品牌。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提升全市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创新研发水平,扩大旅游商品销售,满足新消费,引领新需求。组织文旅企业积极参加国家和省“非遗购物节”,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展销、体验活动,进一步宣传优秀乡土文化。

  奖励招徕引入客源

  修改完善《唐山市游客招徕奖励办法》,将奖励资金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50%,增至300万元,鼓励旅行社引入旅游包机、旅游专列、汽车大团队等来唐旅游消费。

  加强文旅企业金融支撑

  结合开展“春雨金服”行动,加快推进扶持新增、稳贷续贷等“六个一批”,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切实为文旅企业发展“输血供氧”。引导各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唐山文旅集团等文旅龙头企业融资扩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支持金融机构针对文旅企业特点,创新开发金融产品,满足文旅企业个性化、多样化融资需求。积极鼓励文旅企业利用“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7×24小时在线发布、对接融资需求,实现快速融资。

青山关长城。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支持文旅企业稳岗就业

  从减免社会保险费、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免费培训或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方面给予文旅企业扶持。对生产经营暂时存在困难且市场前景广阔的文旅企业落实稳岗补贴,返还标准按不超过6个月的上年度该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1033元和月均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关键词:唐山,帮文旅促消费,疫情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