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河北古顺:传承千年邢酒文化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2020-05-21 09:59:22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一饮邢台酒,三日满口香”,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在品尝完古顺酒后写的题词。

  河北古顺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国营邢台市制酒总厂,成立于1949年,距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厂区占地面积120亩,拥有优质窖池366口,灌装生产能力2万吨。 

古顺酿酒文化底蕴深厚。郝艳红 摄

  一走进古顺酿酒厂区,阵阵沁人心脾的酒香味儿就扑鼻而来,庄重大气的办公楼在参天绿树的掩映下尤显古朴而清新,加之随处可见的假山奇石、小桥流水、奇花异卉等宜人景色,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优美的厂区环境。郝艳红 摄

  古顺酿酒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邢台是中国酿酒用曲的发源地和传播地,而酒曲酿酒,是中国白酒酿造的伟大发明。

古顺酿酒传承邢酒技艺。郝艳红 摄

  古顺酿酒在传承邢酒技艺基础之上,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结合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与纯正的传统工艺,在“大唐神曲”“金波曲”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品种不断优化丰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如今,已研发出窖藏系列、邢酒系列、真酿系列、私藏系列等20多个品种规格的系列白酒,先后获得“国家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河北优质产品”“河北老字号”“河北名片”“邢台市十大金名片”等多项荣誉。2012年“古顺酿酒技艺”还被载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所获荣誉证书、奖杯、奖状摆满墙。郝艳红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邢酒历史,古顺酿酒公司专门在厂区内建立了邢酒文化博物馆。馆内藏有见证邢台千年文化历史的“邢侯簋”、商代的陶鬲、西周的青铜器、东汉的耳杯、唐宋的邢白瓷等众多与邢酒相关的文物古迹,一张张宝贵的文献资料向人们讲述邢酒历史,也记录了古顺酒从益城烧锅到太行大曲,再到大宋金波酒的“复活”传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邢酒文化,馆内还特别设有游客体验区,可以自己动手参与酒的制作过程,体验传统的酿酒工艺,品尝各种风味独特的美酒。

邢酒文化博物馆内珍贵藏品众多。郝艳红 摄

  近年来,河北古顺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完善市场布局、强化市场基础,通过设备升级、建造酒文化博物馆、加大人才储备等,使古顺品牌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古顺酿酒与时俱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郝艳红 摄

  “传承千年邢酒文化,铸造百年古顺品牌。今后,我们还将以‘传承民族产业、振兴区域经济’为使命,以文化为载体,以良好酒质和服务为依托,转换思想,与时俱进,让邢酒文化和古顺品牌生生不息。”河北古顺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卫凯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古顺,邢酒文化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