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全国人大代表侯二河:乡村振兴应该这样发力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5-21 10:21:45
分享:

  侯二河多次走访调研云台村,了解土地流转的情况。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5月13日,本来已经联系好了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侯二河却没有按时出现。“这段时间很忙。”见面后,匆匆赶来的他对记者说,“今天又去云台村看了看地里的红薯苗。”

  武安市淑村镇云台村与白沙村相邻。今年年初,云台村通过学习白沙村土地流转的经验,开始发展红薯产业。

  为更好地调研乡村振兴这一重大课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亲自前往一线,了解更多一手情况。

  “现在地里的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按照目前的估算,今年的红薯一亩地能产5000斤左右。如果将这些红薯进行深加工,做成粉条、粉皮等农产品,一亩地能增值一万多元。”侯二河介绍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培育和发展乡村经济。

  就拿白沙村来说,早些年村里一贫如洗。1982年,全村只有一个白灰窑、一台石子粉碎机,集体年收入仅3万元,账上还有30多万元贷款。如今,白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白沙村集体经济实现利润3.92亿元,同比增长12%,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万元。

  “这靠的是什么?就是集体经济的发展。”侯二河代表说。 

    目前,我国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有一些村集体没有钱或者收入微薄,别说做公益事业,就是维持正常管理、人员发工资都成问题。

  “仅靠‘化缘’‘输血’兴办农村事业,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侯二河认为,只有村里有了兴旺的集体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他建议,实施乡村振兴,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应大力引导、支持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培育新型产业、融资、土地使用、人才等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关键词:侯二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