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多地出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 补贴、奖励、消费券齐上阵

来源: 证券日报  
2020-05-22 09:34:01
分享:

  近日,多地再次出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通过补贴、奖励、消费券等手段,“真金白银”引导消费,同时也开展了各种线上的促进消费活动。专家建议,下一步,应从需求端等多个维度发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接连出台多项促消费政策,有力提振了我国消费市场加速复苏。5月19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万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比前2个月收窄13个百分点。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将会支撑经济稳定增长,有利于优化供需关系,调整国民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民生改善,带动我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对此,付一夫建议,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具体需要从多个维度发力:需求端,应从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农村等地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供给端,应丰富消费市场的商品品类,提升商品服务质量,从而调动民众消费的积极性,特别是要顺应消费升级大势,关注不同年龄层消费群体的变化新趋势,完善文化、信息、教育、健康等新兴消费领域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消费环境上,政府部门仍需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在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等方面落实政策,强化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近日,上海市、海南省等地出台了补贴、奖励、消费券等促消费措施。补贴方面,5月20日,上海市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措施》提出,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今年购买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位消费者5000元补贴。

  奖励方面,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临时性政策的通知》,对在海南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为每辆新能源汽车奖励人民币1万元。

  消费券方面,各地继续大规模发放消费券。例如,5月21日,武汉市继续投放第五波消费券;5月1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宣布发放2.2亿元消费券,加速文旅产业通过数字化手段复苏。

  付一夫表示,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的效果已显现,不过,消费券更多只是起到短期的刺激作用,却不能为后续消费扩张提供持久的增长动力。另外,发放消费券可能会给财政造成压力,对于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城市而言并不适合。

  “消费券不能盲目地大规模发放,而是要基于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加以落实,并配以长期政策的实施;同时还应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保证产能的恢复与产品的供给,以供给侧的复苏来配合需求侧的消费提振。”付一夫表示,此外,针对“羊毛党”的投机牟利、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相关平台要不断升级更有效的技术监测和风险防控壁垒,用户一旦发现此现象也应及时举报,如此才能使消费券的使用效果达到最佳。

关键词:促消费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