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我国债务水平处于合理范围积极财政政策仍有空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5-25 09:08:34
分享:

  赤字率提升、发行特别国债、增发专项债等多策并举,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对债务风险抬升的担忧。观察人士认为,从横向、纵向比较,我国债务水平处于合理范围,债务风险可控,积极财政政策仍有空间。

  从历史运行来看,根据经济形势提高或降低债务水平是惯常做法。近年来,我国预算赤字率呈动态调整态势,2016年、2017年均触及3%,2018年有所下调。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较大,需要政府扩大债务,促进需求回升。监管部门强调,今年这套财政政策组合拳是各方面经过认真研究、反复测算、综合权衡才确定下来的,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债务风险防控的需要相匹配。

  从国际比较来看,截至2019年底,我国政府债务率为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今年以来,全球为应对疫情都增加了政府债务。从赤字率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由3%提高到10.7%,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平均水平也提升到9%。

  更为重要的是,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加强对债务风险的防范,强调债务应促进形成良好资产,力争在经济增长和(港股00001)债务压力间达到平衡。比如,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专项债券要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融资规模要保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统筹考虑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和项目准备情况进行合理分配,明确要求地方债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支出,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

  总而言之,有债务不是“坏事”,用好债务工具,管好财务风险,就是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的“好事”。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扩大政府债务有利于发挥宏观调控的积极功能,也有利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从而稳定经济运行、增加有效需求,为经济社会的下一步发展奠定更好的物质技术基础。

关键词:国债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