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海港区“农业+”加出特色迸发活力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5-25 10:25:05
分享:

  海港区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供应由季节向常年、由低端向中高端、由小规模向大批量、由本地向外部、由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由国内向国外、由“提篮小卖”向品牌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陈雪 记者张宝林)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供应由季节向常年、由低端向中高端、由小规模向大批量、由本地向外部、由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由国内向国外、由“提篮小卖”向品牌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旅游 效益叠加

  “当草莓的小叶子逐渐长成大叶子,再等一些天满足生长条件之后,它就会开花,然后结出果实。”在北港镇清溪农业的“草莓科技馆”里,小朋友们仔细观察草莓的生长过程。走出科技馆,可以品尝到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草莓,还可以亲手采摘带回家。“清溪农业是一座占地50多亩的有机休闲农业观光园,种植草莓、番石榴、果桑、桃、葡萄、樱桃和各种蔬菜。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品尝新鲜水果、体验采摘乐趣、学习科普知识,放松身心,满足回归大自然的愿望。不但提高旅游和采摘的双重经济效益,而且增加传播知识的社会效益。”观光园负责人介绍,清溪农业2019年总收入超过100万元。

  2017年,海港区以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修建了一条“最美旅游公路”环长城旅游公路。老君顶、天女小镇等乡村观光旅游项目运营,沿线很多农民相继建起农业观光园、家庭农场,形成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带。清溪农业就是在长城旅游公路带动下涌现的旅游农业典范。目前,海港区像这样的观光园、采摘园已有20多家,以农业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业蓬勃发展,2019年全区吸引中外游客300余万人次,收入超过10亿元。

  农业+品牌 纵横天下

  “我们大道岭及周边几个村庄盛产油栗。原来的油栗出路基本是直接被收购,价钱低而且价格不稳定,收获的只是辛苦钱。如今,将油栗加工成油栗窝头、油栗面、干嘣栗子、油栗米,以当地的富硒土为品牌,就像给这些产量高、口感好的油栗穿了一件漂亮的外衣并定制了一张名片,价格翻了好几番并销往全国各地。”驻操营镇大道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平忠介绍,大道岭年加工油栗3000吨,不仅解决了本村卖栗子难问题,还带动周边黄土岭、甘城子等村致富。

  近年来,海港区大力发展和培育品牌为主的现代农业,通过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技术指导等,帮助农民致富。目前,该区有市级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5家,初步形成了以万亩板栗、万亩大樱桃等为代表的六大农业科技产业园。

  同时,充分发挥海琪花、海东青、夏都菌业、木兰农业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农民的品牌意识,并将品牌与特色相结合,通过农民丰收节、旅游产品说明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海阳农产品市场“买全国,卖全国”,“海东青”品牌熟制真空蛤、即食华子菇、海鲜酱汤出口韩国、日本,年出口额660万美元。“去年,‘木兰之鲜’桲椤叶饼、野菜团子、杂粮窝头参加展会,德国一笔订单就70余万元。”木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云高兴地介绍。

  农业+互联网 势旺劲足

  秋子峪村的蜂蜜、北未庄村的烟薯干、上花野村的苹果……“海港区石门寨镇人民政府”公众号为家乡农产品“带货”,“短短10天时间,我们就在微信上卖出山羊寨的红薯1万余斤。”石门寨镇宣传委员田丽杰说。杜庄镇农户贺俭介绍:“今年,共采摘大樱桃4万多斤,在快手上就卖了2万多斤。”

  海港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推销农产品。区商务局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网点作用,积极协调,为农户与电商平台搭建桥梁。求仙岛、海东青、木兰农业在邮乐网、邮速鲜、智享优购、百米、省事团等网站销售杂色蛤、扇贝、小黄鱼、野菜团子、杂粮窝头等农产品。“仅‘木兰之鲜’桲椤叶饼、黏豆包等在智享优购网站月销售就超过100箱,销售额达10余万元。”海港区商务局张冬介绍。

关键词:海港区“农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