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张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实招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5-25 10:27:30
分享:

  近年来,张北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引领、群众参与”的思路,全力打造光伏、农业、旅游三大特色扶贫产业扩面集群,着力实施生态红利和产业就业拉动两大惠民工程,探索出一条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

  本报讯(通讯员侯鸿儒 石炎夏)张北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引领、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光伏、农业、旅游三大特色扶贫产业,着力实施生态红利和产业就业拉动两大惠民工程,扎扎实实探索出一条决战“坝上贫困”的特色之路。

  特色农业绽放五彩花田

  在小二台镇大农种业公司院内,分拣土豆、切块、打包、装车……德胜村村民们正忙碌着。“4月初,我就来这里打工了,每天能挣到120元,一直干到月底,能收入3000多元。在这里,我一边挣钱一边学技术,进5月再种自家的微型薯棚。”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李英花开心地算着自己的账。

  跟德胜村一样,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的暖棚里,一排排香椿整整齐齐,椿芽鲜翠欲滴,已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在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扶贫工作中,该县因地制宜,选种培育,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提升特色农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去年,全县订单种植甜菜12.2万亩、豌豆5万亩、藜麦1.5万亩,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5.92万亩,马铃薯、甜菜、豌豆、藜麦等特色种植产业实现了扩模提标,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全县贫困户3.4万户,户均年增收3467元。特色农业成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光伏板上开出朝阳之花

  张北县光照资源丰富。

  在小二台镇德胜村,一排排光伏电站发电板整齐地排列在田野里。村民们正在对其进行清洁保护。“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电站采用‘农光互补’设计方案和理念,既符合机械化耕作需求,也能为农业种植和养殖留出必要的空间,适用于各种类型农业,实现光伏+农业双收益。”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介绍说。该村在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的同时,积极打造“板”下经济,通过种植药材出售、种植花草吸引游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张北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先发优势,抢抓深度贫困县享受“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应保尽保”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集中式、分布式、异地联建”光伏扶贫工程。目前,全县181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总规模达到61.54万千瓦,年收益1.6亿元以上,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该县制定了光伏收益分配办法,通过“公益岗位+特困救助+村集体事业”的分配原则,让所有贫困户共享光伏扶贫成果,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就这样,光伏产业成为贫困群众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

  青山之间风景变“钱”景

  “每年从5月份开始,就有游客来了。这几天,村里的农家院都忙起来啦,大家正在清理院子,修缮客房。”郝家营乡五福堂村党支部书记江有花介绍说,村里现有农家院140多家,跑马场3个。村两委推行“农家乐+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其中,确保大家都有稳定的收入。去年,该村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1000人左右,占全村总人数的90%以上。村民们真正吃上了旅游饭,靠旅游产业致了富。

  同样,家住小二台镇德胜村的村民孙贵英正在村东头民俗企业里打工,同时学习了不少民宿旅游经营知识。今年,德胜村将围绕原住民、新居民和游客,建设德胜田园社区,打造“京西北民宿第一村”。

  近年来,张北县擦亮草原天路、草原音乐节、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等3张旅游名片,壮大全域旅游产业,采取景村共建、能人带动等旅游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开农家院、卖农产品、入股分红、就近打工等形式参与发展、实现增收。据统计,全县有14个乡镇、70个行政村、35个贫困村参与到旅游产业扶贫当中,覆盖1.9万多人,直接受益1.1万多人。去年,全县接待游客649.9万人次,带动35个贫困村、2065名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扶贫中,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

关键词:张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