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省印发四个技术导则:引导全省农房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5-26 08:09:20
分享: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河北省村庄建筑导则》《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方案集100例》《农村住房建筑设计构造》《河北省绿色农房建设与节能改造技术指南》四个技术导则近日印发,科学引导和规范全省农房建设,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满足农村地区生产生活需要,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河北省村庄建筑导则》适用于河北省二层(含二层)及以下农村住房建设,本着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经济适用、节能节地,生态优先、保护环境的基本原则,结合河北省村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特色,从建筑风貌、建筑结构、建筑节能、抗震加固、施工与验收等方面,对建设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的“冀派”美丽村居进行引导,提升村庄建筑设计水平和住房安全性能。

  统筹考虑地形地貌特色,《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方案集100例》按照平原、山区、坝上、沿海四个区域特点,共提供了100套农村住房设计方案,对农村住房建筑节能适宜技术、建筑构造安全措施应用以及既有农村住房建筑节能改造等,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提供技术指导。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群众对居住条件的要求逐步提高,要求居住环境更加集中、优美、便利、和谐。规范和完善农村民居设计是提高农村居住条件的必然要求,为此,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了《农村住房建筑设计构造》。该图集以一套户型为基础,绘制了屋面、檐口、外墙、勒脚等部位的构造做法,以及花池、台阶、坡道、门头、围墙等工程的参考做法,并编制了室内外装修工程做法。图集既适用于河北省农村新建低层节能型农村住房建筑的建设,也可供建筑设计人员参考使用和农民群众自建房屋参考使用。

  《河北省绿色农房建设与节能改造技术指南》从农房选址、新型建筑体系、建筑节能技术、新型采暖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农房节能改造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推广安全实用、节能低碳、经济美观、健康舒适的绿色农房技术。

  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主管部门要根据相关导则、图册,结合实际编制当地农村住房建设通用图册、术要点,细化相关内容,并免费向有需求的农民群众提供,加强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指导。(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关键词:农房建设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