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拥抱市场新动能 "基建中国"迸发新动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5-26 08:43:56
分享: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倪铭娅

  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转型发展重要着力点。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两会代表委员表示,上市公司力争把握新基建机遇,加强技术研发,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把握机遇 布局新基建

  代表委员表示,新基建对产业链转型升级有强大推动作用,也将带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把握好新基建机遇,积极转型升级。

  紧密结合新基建发展要求,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例如,东方电气首个电厂智慧化改造项目日前实现一次性自动启动成功。“不管新基建还是老基建都离不开电力,电力装备制造是最底层的基建。”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表示,搭新基建东风,东方电气将沿着既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聚焦两个重点:抓住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机会,抓住新基建的市场机会。

  作为光纤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亨通集团也在寻找与新基建相关的突破口。“通过布局新基建,找到新的突破口,更加专注于新基建的相关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公司将重点关注通信网络领域、能源互联领域建设。

  在更新需求和新基建背景下,三棵树也在思考如何把握机遇。“新基建中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发展与应用给企业带来巨大机遇。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能施工、智能全屋定制、智能化办公等方面,将深刻改变三棵树的业务管理模式。”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指出。

  拥抱市场 增强新动能

  代表委员认为,不管是加强研发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还是壮大5G等新基建发展力量,资本市场均大有可为。上市公司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从扩充融资渠道、规范公司治理、实施并购重组等方面增强自身发展新动能。

  “资本是三棵树‘四轮驱动’的重要一环,通过资本纽带,从产品经营走向产业与资本运营。公司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首个发行股票的民用涂料企业。上市后拥有更丰富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难度及成本,促进企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去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比上市前增长约四倍。”洪杰表示。

  除了融资支持,借力资本市场促进团队建设、实施员工股权激励也是上市公司增强发展向心力的重要手段。

  “公司多年前就实现了员工持股。上海建工构建了从全员到核心员工、到核心骨干、到职业经理人四层的激励机制安排。公司职业经理人和领导干部都有比较清晰的持股要求。比如,职业经理人收入的30%会用来增持公司股份,企业领导除参与核心骨干员工持股外,还需拿出收入的20%增持公司股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说。

  此外,资本市场大舞台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强化公司治理、实现外延扩张等发展机会。“上市17年来,公司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行业地位、国际影响力等获得了快速提升。光纤预制棒的自主研制成功并投产达产等诸多关键领域的突破、产业技术升级、产品结构调整都是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实现的,这些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从全球行业并跑向领跑的飞跃。”崔根良表示。加强研发 寻求新突破

  代表委员认为,新基建对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力,上市公司应发挥优势,通过科技赋能助推新基建发力,寻求新突破。

  “围绕如何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如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如何找到产品升级和产业发展突破口和新机遇三个方面,东方电气以全面协同创新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邹磊指出。

  近段时间,东方电气数字化协同创新动作频频,与华为、诺基亚贝尔等知名企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数字化赋能制造”的步伐。

  洪杰指出,公司将从未来5年或10年的眼光看现在,提前布局新基建,从而占据下一个黄金发展时期的“快车道”。

  上海建工也在加强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推进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些年来我们在科技创新上持续投入。”徐征表示,上海建工还在城市更新、环境治理、建筑3D打印、建筑设施设备运维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不仅极大地推动产业发展,也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工作环境和激励机制上,上海建工建立两级研发机构,2019年科研经费达62亿元。在人才激励上,近年来推出了包括建设人才公寓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措施等。”徐征表示。

关键词:新基建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