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国开行3600亿元融资总量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来源: 金融时报  
2020-05-26 08:49:24
分享:

  记者 周萃

  本报讯 记者周萃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出台相关政策,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支持力度。2020年,国开行将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融资总量3600亿元,其中包括贷款发放2900亿元,科技创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融资总量1100亿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在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动力源。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国开行将积极发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同时,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系统重要企业及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在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国开行将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进大湾区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信息通讯、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物流流通等“新基建”领域投放力度。

  在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国开行将推动“软联通”机制建设,推进香港分行国际银团中心和簿记中心建设,形成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领域、重点客户的境内外联动业务模式。

  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方面,国开行将支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以支持大湾区5G产业链发展为试点,支持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科技攻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

  同时,国开行还将积极支持大湾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支持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进一步推动大湾区企业联手走出去,支持在港中资企业发展,助力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系统支持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服务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关键词:国开行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