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料加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5-26 09:46:01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业内人士认为,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将持续加码,信贷资源将持续向普惠领域倾斜,银行让利实体经济仍有一定空间。

  信贷资源将倾斜普惠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扶持中小微企业、普惠小微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码。”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近年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基本延续了“增量、降价、扩面、提质”的特点,但也存在首贷率低、信用类信贷占比偏低、服务客户偏少、中长期信贷获取难度大等问题。当前针对中小微企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政策环境非常好,对于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重点将在提升信用贷占比、首贷率、中长期贷款占比等方面推进,信贷资源将持续大力度地向普惠领域倾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保留了“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的要求,增幅要求提高了10个百分点,反映政府保小微企业的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后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仍有提升空间。”王一峰认为,行业投向方面,制造业信贷投放分化依然明显,传统制造业信贷投放景气度相对不足,前期制造业信贷增长主要集中于以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为代表的生活必需品行业,医药制造、化纤、医疗设备等抗疫物资制造业以及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预计下阶段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高技术制造业信贷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银行让利实体经济有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温彬强调,金融机构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持续深化LPR改革,让利银行点差,有效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扩大信贷支持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指导银行机构根据LPR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督促大型银行继续发挥降成本“头雁”作用,加强对股份制银行的窗口指导;重点指导使用支小再贷款、政策性银行转贷款等低成本的中小银行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收费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全面整治,加强查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指出,应对风险和挑战,必须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中的生力军作用。银行要发挥利润较多的优势,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保证银行自身安全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把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关键词: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企业融资,企业金融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