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热评丨为民立典 铺设全面依法治国更坚实根基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5-28 09:31:48
分享:

  要说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审议民法典草案绝对算一个。民法典开创了无数个第一,比如,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可谓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民法典有很多“名号”,比如“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这足可反映出民法典的重要地位。

  民法典,顾名思义,它是包括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等分编在内的法典。故此,民法典不是全新制定的民事法律,但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拼盘”,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纂修订而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时有这样的表述:“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由此可见,民法典走过了60多年的征程,承载了几代人的法治理想,不能不让人感慨万端。

  编纂民法典究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全面依法治国迈上了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一个重要节点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一次聚焦法治的全会,不仅提出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正是在这次会议上,编纂民法典成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的重要内容。自此,编纂民法典迈进快车道。

  编纂民法典究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更有法制保障。毋庸讳言,此前多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而未能遂愿,一大原因是条件尚不具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民法典草案共7编,第三编是合同,与经济发展、市场经济运行息息相关。由此而言,编纂民法典,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有利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纂民法典究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国广大人民更有法治尊严。民法典姓民,之所以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经济活动都须臾离不开它。从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到保护公民的个人信息;从完善财产权制度,到“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哪一个不与我们有关?一言以蔽之,民法典是私权保障的宣言书,正如有学者所称,民法典以民为本,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利益诉求,最大化地谋求人民的利益,全面保障人民的权利。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果说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那么民法典的编纂则清楚地表明,我们法治建设更加富有成效,为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注入了更持久的法治力量。

  卢梭说过,一切重大的法律不是刻在大理石或铜板上,而是铭记在公民们的心中。编纂民法典,更有力地推动公民的权利保护在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内行进,势必增加公民的法治信心、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从而为全面依法治国铺设更坚实的根基。(文|秦川)

关键词:民法典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