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宫艳红:石油开采一线的“女医师”

来源: 长城网  蒋国霞 张国辉 袁立朋
2020-06-18 10:34:0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蒋国霞 张国辉 记者袁立朋)“经过半年的努力,宝贝井的油嘴终于不堵了,这多亏了老宫团队优化改进的页岩油水平井放喷期防油嘴堵塞流程。”6月16日上午,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厂六区管理三站官页2-1-5H页岩油井场,管理三站支部书记王振鱼说。

宫艳红在采油生产现场进行护理设备。蒋国霞 摄

  页岩油1#井丛场隶属于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六区管辖内,该站员工在维护管理过程中发现,由于页岩油开发多采用水平钻井和多段水力压裂技术,开采初期多为套管放喷。受这些技术的影响,油井在放喷初期,流体携带大量压裂砂、井下工具碎屑、地层碎屑从井底涌至井口,造成井口油嘴经常堵塞。

  面对这个难题,作业六区三站的技师宫艳红暗暗较上了劲儿,作为全国劳模,她向来爱“啃硬骨头”。宫艳红带领劳模工作室的团队成员,开始了全面攻关。一有空,她就跑到现场逐井排查,经过四个月的时间,终于摸清了每口页岩油井油嘴堵塞情况及周期。宫艳红团队结合油井的“脾气秉性”进行集中攻关,最终研制成功一种节流前的过滤装置、设计出一套双翼放喷流程。节流前过滤装置可实现井下油流中的沉砂被多级过滤,不再堵塞油嘴;双翼放喷流程,可以实现沉砂能在不停喷的情况下被及时清理。

  作业六区三站目前共管理着18口页岩油井,正在放喷或即将放喷井有15口,返砂严重的井每天堵塞1次,解堵时间为2小时,按照页岩油井平均单井日产量为6吨,原油价格2000元/吨计算,预计每年单井可增收因油井堵塞造成的经济效益36.5万元。

宫艳红(前中)与团队成员们在讨论交流技术问题。蒋国霞 摄

  今年年初,在疫情防控和低油价的双重考验下,宫艳红率先在班组提出“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从一条螺丝、一个闸门、一切可拆卸组装的配件入手,积极带领大家开展修旧利废。仅半年来,她带领员工累计修复各类设备配件40余件,实现经济效益8万余元。

  宫艳红深知,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采好效益油是关键。为此,她和技术人员逐口排查油井工况,理清效益生产思路,合理调整工作制度,优化护理措施,小9-38井原油物性差,交变载荷大,是一口高风险油井,为了摸索经济合理的加药制度,她在油井上一遍遍的试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记录载荷、电流、加药量与产量数据,绘制关系曲线,最终摸索出载荷比加药法,采用小药量短周期的加药方式,将加药量由原来的10公斤降为6.5公斤/天,仅此一口井年节约成本1.02万元,延长了油井的生命周期。

宫艳红(右)在页岩油井场排查数据。蒋国霞 摄

  目前,面对油价的“滑铁卢”,宫艳红坚信创新能够为效益开发增强动力。于是,她带领劳模工作室团队成员把脉生产难题,研制“油井加药收气一体化装置”等创新成果百余项,获得专利126个。在成本、效益、产量的多重压力下,工作室加快突破难题研究步伐,加强重点项目攻关进度,确保了“吸液弹簧座一体式衬套”等15项攻关课题,共计126件实际成果在采油厂生产现场推广落地,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宫艳红|劳模|油井|页岩油井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