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北京冬奥会筹办|张北柔直工程通过投运前“终极大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6-18 16:03:57
分享:

  瞬时人工接地短路试验成功

  张北柔直工程通过投运前“终极大考”

  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获悉,6月10日16时58分,世界首个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直流线路成功经受瞬时短路电流冲击,人工接地短路试验圆满完成。

  张北柔直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重大工程,将张家口地区大规模、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多点汇集,形成稳定可控的电源,直接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供电。该工程于去年12月建设完成,国网冀北电力配合中国电科院分四个阶段开展设备调试工作。因具备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高开断能力的直流断路器和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换流容量柔性直流换流阀,该工程必须通过试验验证直流断路器分断故障电流的能力和直流电网系统的故障自愈能力。

  为确保这次工程投运前的“终极大考”顺利进行,国网冀北电力联合中国电科院周密制定试验方案,合力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并提前与电源侧新能源场站沟通协调,加强运行监控并做好防范措施。试验中,试验人员克服作业环境复杂、协调工作量大、安全风险点多等诸多困难,分别选取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四座换流站直流侧线路正、负极进行8次试验。整个试验过程历时3天,各项参数结果均满足设计要求。下一步,国网冀北电力将开展部分补充试验及大负荷试验,为确保今年6月底前该工程如期投运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通讯员金雍奥、辛光明)

关键词: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