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未来火车”氢电列车拉开绿色铁路序幕

来源: 新华社  
2020-06-19 08:53:58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新媒体专电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6月13日报道,首批“氢动力铁路”已经在德国展现其效能。法国一些地区对此很感兴趣,因为它们有望取代柴油动力列车。

  报道称,这种名为“Coradia iLint”的蓝色列车在德国西北部的绿色平原上显得很扎眼。尽管上面没有与电线连接,但是这种地区间列车的时速可以达到140公里,而且不会排放一丝烟尘,人们只能看到其排放出的一团团水蒸气。这是全球第一款依靠氢提供动力的客用列车。所有驱动列车的电力都来自车顶的电池和周围空气中的氧气。在18个月时间里,两列样车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四座城市间投入商业运营,成功完成了试运行阶段,在此期间总计行驶了逾18万公里。

  iLint列车制造商、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技术兼商业总监雅尼克·勒盖高兴地说:“它们绝佳地并入现在的客运体系中,而且提供了与热动力列车同样的实用性。”对此感到满意的下萨克森州政府采购了14列iLint列车,将从明年起替换柴油动力列车。黑森州斥资3.6亿欧元订购了27列,计划从2022年起投入法兰克福周边铁路网。

  虽然从成本上看,iLint列车比热动力列车高出约30%,但是氢电列车并不缺少优势。勒盖解释说:“它具有传统电力机车的优点,运行没有污染且噪音很小,而且完全避免了铺设电力设备的开支,而这项成本平均每公里高达100万至300万欧元。”由于地区间铁路线很难实施投资不菲的电气化改造,氢电列车就是一种可以实现“绿色运营”的完美方案。

  报道介绍,法国各级政府从中也看到了替代仍在运行的1200列柴油列车的方案。目前法国全国近3万公里的铁路网还有一半没有实现电气化。法国有一些大区对此十分感兴趣,几个月来一直在与阿尔斯通公司磋商,希望订购15列iLint开始试运行。如果合同能签订,这些列车将会从2023年起出现在法国的铁路上。这将拉开法国绿色铁路的序幕。

关键词:未来火车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