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一行两会最新发声:不搞赤字货币化,应对疫情金融政策要考虑适时退出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6-19 08:41:03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易纲:应对疫情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提前考虑适时退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说,我们认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意政策设计要激励相融,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易纲还表示,全球机构投资者都能够方便的在上海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仍在正常区间,人民币在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率相比较人民币利率是最低的,但是对主要可兑换货币还保持较高利差,所以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产配置有很大吸引力。

  郭树清:中国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说,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之巨大,史无前例。在初期作用甚大,边际效用逐步在递减。目前来看,疫情还可能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共存。我们知道,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还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已高度一体化。制定和出台政策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平滑外溢风险,共同维护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特别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对周边和全球的欠发达国家影响很大。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联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世界央行角色,对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制定政策时过于“内向”,就有可能侵蚀全球金融稳定的基础,也很可能会透支美元和美国信用。

   易会满:疫情未消除前,全球主要市场剧烈震荡还可能继续出现

  中国证监会主席、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会满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目前,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早全面放开,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与境外机构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增强了相互信任,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加快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共同打击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保持定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重大举措正在落地实施。

  易会满说,春节以来,全球主要市场接连发生历史罕见的剧烈震荡,在这一次疫情危机没有消除之前,这种情况还可能继续出现。

关键词:疫情金融政策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