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爱学习

【每日一习话】一切向前走 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020-07-02 10:14:28
分享:

  习近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段话出自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总书记四年前的讲话言犹在耳,提醒每位党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一个政党是怎么来的,它为什么要成立,成立后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是关系政党宗旨、性质和目标的根本问题,也是关乎政党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政党的出发点就是它的初心,政党的立足点在于实现它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99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不断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历史塑造未来,今天影响明天。今天不忘来时路,明天就能够铸辉煌。唯有记得来时路,记得一路走来的艰难困苦与宝贵经验,记得为什么出发、从哪里出发,才能够使初心永不蒙尘褪色、永不枯萎干涸,才能够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本期特约专家:宇文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