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上半年河北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7-22 08:51:08
分享:

  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21日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人社系统按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研究制定了稳就业实施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等系列政策措施。截至6月底,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企业4.04万家、职工295.24万人。出台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0条政策措施,截至7月11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5.27%。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帮助330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46万人,帮助1215.68万名农民工返岗就业。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新增10家河北创业大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底,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4亿元,通过扶持创业带动2万多人实现就业。全面实行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举办网络招聘854场,发布岗位需求9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5.1万人。全面推行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截至6月底,共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08亿元,缴纳医疗保险费1.32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0.53亿元。

  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社保改革和扩面工作加快推进。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政策。2至6月,共为企业减免三项社保费203.53亿元。其中,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181.61亿元,减免工伤保险费14.13亿元,减免失业保险费7.79亿元。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动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扩面工作。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连续第16年调增养老金待遇标准。

  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研究制定吸引优秀回国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来冀就业创业若干举措、提高我省专家工作津贴标准等政策措施。成功举办“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第八届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冀才进行时”直播招聘会等网络引才活动。部署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截至7月20日,全省共开展补贴性培训48.2万人次。研究制定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明确了18条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等规定,对我省支援湖北和在我省新冠肺炎救治隔离病区工作的编外医护人员,实行专项招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社扶贫取得扎实成效。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十三条措施等政策规定;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逐人逐户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就业帮扶举措;加强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和东西部劳务协作。截至6月底,全省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75.78万人。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精准核实贫困人员数据,细化人员分类,统一建立台账,实现参保率、代缴率和待遇发放率“3个100%”,深度贫困县失业金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组织开展专家服务基层、助力决战脱贫攻坚活动,为贫困地区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记者解楚楚)

关键词:就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