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涿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千里马”竞相奔腾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0-07-28 15:46:46
分享:

  让科技创新“千里马”竞相奔腾

  ——涿州高新区构建创新驱动产业高地

  

  省重点项目中船重工园区内,8个在建项目均取得较大进展。周天一 摄

  

  歌华有线智慧云项目正在进行外墙施工,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崔冬雪 摄

  

  空中俯瞰涿州职教园区。周天一 摄

  □通讯员 付雷 梁栋 记者 刘鑫鹏

  时至年中,位于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国船舶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内,塔吊林立,工人们紧张忙碌。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一期总投资60亿元,占地648亩。目前,产业园内8个在建项目均取得较大进展。

  “中字头”“国字头”高质量产业园、高新科技型企业不断入驻,带动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向园区聚集,涿州高新区产业高地优势已然呈现。

  高起点谋篇布局

  精准实现跨越提升

  涿州高新区17.5平方公里功能承载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九通一平”,园区干道达到了“八纵八横”,高速、高铁东西贯穿全境。该园区毗邻北京,交通便捷;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园区宜居性和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程度进一步提升,园区内公办学校达到6家。

  据了解,该园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机遇,以创新为引领,以环境为支撑,坚持多点发力,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和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依托园区区位及环境优势,发挥科技创新发展潜力,吸引中冶集团涿州市总部基地等大型企业及高科技项目落地,进一步夯实园区跨越式发展的根基。

  截至目前,涿州高新区入驻企业84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家,中央投资企业11家。园区始终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坚持“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增长并重,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创新主体建设,增加研发投入比重。2019年,园区综合研发投入达到14.5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0.69%;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61件,省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24家。此外,园区内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

  创新驱动重服务

  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涿州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围绕“4+1”(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新生物技术和高端服务)现代产业布局,立足涿州,瞄准京津,不断在创新生态体系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园区环境提档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

  依托园区创新服务平台,涿州高新区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大讲堂活动,累计培训企业180余家;建立企业创新“辅导员”制度,与70余家企业实现“一对一”对接,定期进行“零距离”创新辅导;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的创新示范作用,不断坚定企业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面向京津地区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初创型、创新型和成长型的小微企业,涿州高新区着力打造园区发展的“千里马”。目前,涿州市航源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明和杰昌科技有限公司等8个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涿州·中关村和谷科技产业园;筛选23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深度整合内部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积极推进各类科技研发机构建设。

  2019年,园区内企业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4项(国家级20项,省部级64项),项目总投资32.77亿元,其中研发投入13.98亿元,新增发明专利846件,总数达到1161件。

  同时,涿州高新区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为区内12家企业争取银行贷款支持,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后盾;推动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其中,涿州·中关村和谷科技产业园与北工大合作联合打造了北工大产学研创新工场,北京中关村与涿州技师学院合作创建了中关村创业公社·涿州人才港,中北大学与河北亚大联合打造了中北大学亚大人才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将企业资金优势和学校人才优势进行充分整合,吸引高校学生到涿州创新创业,增强智力支撑,取长补短,多方共赢。

  多层次产业布局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总投资16亿元的千喜鹤集团涿州总部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总投资34.2亿元的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6.5亿元的北京歌华有线智慧云项目,总投资7.6亿元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总投资3.58亿元的方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进展顺利。

  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实施,涿州高新区大力发展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新生物科技4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以总部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和信息服务等为主导的1个高端服务产业集群。

  近年来,涿州高新区通过以会招商、以商招商,主动接触一批创新型、“中字头”“国字号”的百强企业,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储备、签约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

  目前,总投资80亿元的华侨城涿州城市客厅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中国创投(涿州)总部项目入驻园区。

  同时,涿州高新区随时关注企业动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引进中通快递华北国际电商科技产业园、郎适涿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科技含量高、建设周期短、投资见效快的企业,实现园区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2019年,该园区共盘活闲置厂房4.73万平方米,同时,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引进中煤地质数字信息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效率。

关键词:科技 创新 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