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河北:今年以来打掉涉黑组织60个涉恶团伙405个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0-07-28 16:39:50
分享:

  今年以来全省打掉涉黑组织60个涉恶团伙405个

  1至11月8类严重暴力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1.7%

  12月2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今年以来,全省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60个、涉恶犯罪团伙405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4653起;今年1至11月,全省8类严重暴力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1.7%,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    

   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线索举报中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获取的2.6万余件各类线索中,有近半数来自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已对查证属实的实名举报线索,向举报人兑现举报奖励381.6万元。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主动出击,健全线索滚动排查、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行业相关部门定期通报等制度,全力挖掘线索,并于今年3月开展了全省涉黑涉恶线索“回头看”集中行动,发现并打掉一批涉黑恶犯罪团伙。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专项斗争的工作重心放在攻克大案、要案、难案上,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点案件上。今年以来,围绕紧盯大案要案、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三个方面,省公安厅联合省检察院对33起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所有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全部实行提级侦办、“一把手”直接包案和多警种同步上案;从全省抽调88名精干警力组成攻坚行动队,集中全省最优势信息资源和手段,直接组织案件侦办;将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建立多部门处置涉案财产协作机制,全面清查黑恶势力不义之财,查封、扣押、冻结了一大批涉案资产。    

  在查办涉黑恶案件的同时,全省公安机关深化缉捕追逃工作。今年4月,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集中抓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统一行动,对已打掉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中在逃人员特别是团伙骨干成员开展集中追逃。行动中,全省共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611名,其中省督在逃人员11名。对潜逃境外的涉黑恶犯罪嫌疑人,省公安厅报请公安部协调进行抓捕,目前已从泰国抓获1人、从菲律宾抓获1人。11月4日,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追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抓获涉黑在逃人员80名、涉恶在逃人员212名。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已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1个、涉恶犯罪团伙1119个,破获违法犯罪案件10233起。 (记者 郑伟 韩志强)

关键词:涉黑 涉恶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