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冀州区“巾帼家政”助力农村妇女脱贫致富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7-29 12:16:05
分享:

  冀州区“巾帼家政”助力农村妇女脱贫致富

  本报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樊加伟 袁垒)这几天,冀州区舒心家政培训学校里异常热闹,来自全区的300多名学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分批接受新一轮育婴培训……近年来,冀州区妇联部门把做好广大农村妇女的就业帮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妇女参加“巾帼家政”公益培训,帮助她们实现就业脱贫。

  家住该区北漳淮乡赵家庄村的薛风花是个“苦命人”:母亲和弟弟智力低下,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一家老小全靠丈夫打工挣钱养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8年,得益于当地扶贫政策,薛风花的母亲和弟弟被送到了冀州区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腾出时间的薛风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缓解家庭的窘境。然而没有一技之长的她,多次找工作都碰壁了。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冀州区妇联的帮扶人员主动找到她,介绍薛风花来到了冀州区舒心家政培训学校,并帮助她办理了免费家政培训服务手续。通过家政服务公司的“牵线搭桥”,薛风花很快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现在家里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两个孩子的学费也有了着落,多亏了政府的帮扶好政策,让俺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薛风花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今年疫情期间,面对无法开展家政培训实地教学的实际困难,该区妇联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优势迅速行动起来,一面主动联系爱心家政公司——冀州区舒心家政培训学校组织开展“线上家政”公益培训活动;一面把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妇女群众组织起来,通过线上网上教学的方式为姐妹们的居家时光“充充电”。

  家住冀州区小寨乡扶柳城村的农村贫困群众谷丽娜就是家政“线上教学”活动的受益一员。本想今年春节后外出打工的她,最终在当地妇联部门的帮助下参加了“第三期免费育婴培训”线上培训班,凭借之前的家政服务经验和“线上充电”,很快实现了网上就业签约。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妇联帮助家政公司举办线上家政培训班10余期,培训学员500余人次,签订网约就业订单达30余单,为广大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家政服务行业在助力农村贫困妇女摆脱贫困的作用,冀州区妇联部门积极帮助该区舒心家政培训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多次带领学校负责人到全国各地的巾帼家政培训基地参观学习,并帮助学校申请成为衡水市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和河北省“巾帼家政培训进乡村”指定机构。“政府妇联部门真心实意地帮助学校提升办学水平,让更多农村贫困妇女通过家政培训走上脱贫致富路。”冀州区舒心家政培训学校负责人杨淑华说,“目前家政服务人员市场需求大,工资待遇普遍较好,真心希望能带领更多农村姐妹奋斗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在该区妇联部门帮助下,冀州区舒心家政培训学校已经在全区10个乡镇累计举办“家政培训进乡村”免费培训班80余期,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7人,实现就业24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妇女通过“巾帼家政”培训,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关键词:家政 农村 妇女 致富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