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 全国税务系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交达196亿元

来源: 北京日报  赵鹏
2020-08-03 10:12:28
分享:

  记者昨天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上半年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成交金额达196亿元。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开发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能为供需双方提供信息匹配服务。大数据更是税务部门为企业“牵线搭桥”的得力帮手,可供困难企业自助搜索联系,发布相关产品信息和寻货需求。

  税收大数据的妙用远不止“牵线搭桥”,在助力各级政府科学决策上也成效显著。税务部门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人社、医保、交通、农业等部门的对接,采取更精准有效的措施服务纳税人,引导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激发经济“细胞”的活力。

  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等要求,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还多次延长纳税申报期限,为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持续为纳税人缓解资金压力,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渡难关,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在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还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等六个方面,梳理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脱贫攻坚,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下基础。

  为了便利出口退税,更好支持外贸出口,各级税务部门还扩大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进一步压缩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部分省市实现了合同备案、扣缴申报、协定待遇备案、对外支付联合电子化等业务在线办理。(记者 赵鹏)

关键词:税收,大数据,企业,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