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临城:核桃产业旺 荒岗变“金山”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8-03 13:28:12
分享:

  绿岭公司生产线。记者 李丽钧 摄

  绿岭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研发。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 李丽钧 烟成群 通讯员 王永周

  盛夏7月,巍巍太行山东麓,临城县的万亩核桃树挂满沉甸甸的果子,沿着高低起伏的丘陵绵延,一望无际。

  “今年的核桃长势不错,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采摘了。”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朝说。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在家待的时间长了,休闲食品需求大增。为此,我们调整了销售思路和模式,增加适合电商渠道的小包装,重点推广不同口味的烤核桃,加强线上销售,吃过的消费者都说好。在一位淘宝主播的零食节直播带货中,3分钟就卖出了75万元的绿岭烤核桃产品。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烤核桃休闲食品产销量同比增长了60%。目前我们正在准备上一条新的生产线,加大生产能力。”张利朝高兴地说。

  临城县的山区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85.2%,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薄皮核桃。成立于1999年的河北绿岭果业是临城县薄皮核桃产业的龙头。为让广阔的荒岗薄地变成“金山银山”,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悉心指导下,又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摸索出一套完整实用的核桃栽培管理技术。目前绿岭的薄皮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在临城已达到1.5万亩,占地200多亩的核桃综合深加工基地投入使用,年产能26.6亿元,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繁育、种植、研发、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大型企业。

  实现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保护生态是根本之基。绿岭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以科技为支撑,企业示范带动,产业、就业扶贫的“绿岭模式”,带动了老百姓致富和核桃产业的发展,为临城精准扶贫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助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截至2019年底,共带动临城县8个乡镇的130多个村、1万种植户种植薄皮核桃20多万亩,其中贫困村85个,贫困户6000多户,建成了北方区域面积最大的薄皮核桃生产基地,薄皮核桃已发展成为临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解决就业的主导产业。

  今年6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进学说:“我在种植基地已经干了7个年头,主要负责管理果园、采摘核桃,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没想到我到老了还有班上,感觉挺知足的。”

  河北绿岭果业企业发展中心的张婷介绍,每年公司各部门、车间直接安排600多人从事核桃加工,并通过大园区、小业主的核桃树管理模式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在核桃施肥、修剪和采收期间要雇佣劳动力达上万人次。公司与1462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签订资产受益扶贫协议,为贫困农户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并定期给农户分红,户均每年可直接增收近万元。同时还在解村、西辛安、赵庄等19个贫困村建立核桃初加工点,实行工资计件制,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这棵树的二次枝长的位置不太好,结不了果子,再长高了还会影响其他果子的生长,等高温过后就可以把它剪掉了。”7月17日15时,来自河北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的队长贾志华,一边观看核桃树长势,一边给种植户耐心地讲解。

  长期以来,绿岭始终坚持为核桃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对当地果农来说,这支科技扶贫服务队就是他们的“摇钱树”。

  农业项目大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每年八九月份的核桃采摘季,绿岭公司要雇佣大批农民工,经常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由于缺乏充足的抵押物而无法实现。“不过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资金的事发愁了。”张利朝说。原来,建行邢台分行了解到绿岭的情况后,与企业积极沟通,针对其经营特点“量身定制”,设计了金融产品。

  从2012年开始,建行邢台分行采用林权抵押方式,每年在核桃采摘季为绿岭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2.4亿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对采摘季企业向果农收购核桃,保障果农权益,提供了资金保证。

  “为减少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行邢台分行今年又为绿岭增加授信700万元,用于满足企业经营周转需要。绿岭公司通过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建行信贷资金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同时,也发挥了扶贫效应。”建行邢台分行客户经理徐红广说。

关键词:临城,核桃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