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平乡县:以“好人”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 中国农网  
2020-08-04 10:27:35
分享: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平乡县获悉,该县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大力培树农村“好人”,弘扬“好人”力量,推进乡风文明,从而扎扎实实开展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等乡村振兴工作。

“平乡好人文化渊源流长,东汉有‘黄牛县令’时苗,千里留犊,两袖清风。”该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媚慈说,“德官”云五色、“金华知府”韩焘等都是平乡人,当今还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穆孟杰,“好人”故事流传广泛。近年来,该县深入挖掘“好人精神”和“好人文化”,组建了“好人理事会”和“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全面推行村干净、家干净、人人干净的“三个干净”专项整治活动。

    

近日,该县大里庄村“爱心洗衣”志愿者,正在为洗衣低保户、五保户等需要帮助的农民洗衣服。

通过培树“平乡好人”,组建了多样化的“好人”队伍深入农户,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打扫庭院,清理村内垃圾、小广告等影响乡村容貌及环境质量的问题。通过爱心捐助,为全县253个村配备了洗衣机,建立了“爱心洗衣房”,还组建了“爱心理发队”,实现了“衣服脏了免费洗”、“头发长了免费理”。

同时,倡导孝善文化,依托各村“平乡好人”,自发邀请65岁以上农村老人参加“公益老人宴”,每逢传统节日,为低保户、五保户“送温暖”。还有一帮“好人”,人们喜称“敲门嫂”,主动敲敲空巢、独居老人的门,拉拉家常、问声好,帮助老干些体力活儿,让孤单的老人“不孤单”。

在全县农村,还成立了278个“好人调节室”,让“平乡好人”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体系中来,促进了农村和谐与稳定。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可防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33.1%,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53.4%。

    

该县河古庙镇西马延村“爱心洗衣房”前,“爱心洗衣”志愿者们集体合影。

关键词:乡风文明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