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王东峰讲话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8-04 18:45:00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确保安全度汛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8月4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今天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有力有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

  王东峰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就防汛救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拼搏竞进,上下联动,全省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有力,经济发展加速回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0.5%,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0.8%和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值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3%、8%和3.8%,“三件大事”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防汛备汛工作有力有序,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加大,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是投资需求拉动不足、工业和民间投资比较低迷,消费需求挖潜不够、市场消费活力不足,企业效益水平较低、财税增收压力加大,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保障改善民生存在短板等问题,我省防汛工作也面临复杂形势。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决心和政治责任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宏观政策,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备汛防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8月4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强调,要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一要着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充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要着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深入做好市场主体帮扶、民生保障、保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工作,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切实抓好财政开源节流,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三要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四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五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做强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创新链,畅通物流链,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六要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七要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县城改造提升、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八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抓好关键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

  王东峰强调,从明年开始,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要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求,抓紧研究“十四五”规划建议,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抓好防汛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排查核查和整改落实,全面整治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城市低洼地、建筑工地、尾矿库、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安全隐患,从严从实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消除防汛风险隐患。要强化资源统筹和科学调度,严格落实京津冀调洪调度协调机制,全力保障行洪和重点区域安全。要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值班值守,精准科学研判,严格值守纪律,统筹协调联动,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强化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充分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的准备。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防止事故和问题发生。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责任担当,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上下联动,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同志直接领导责任,强化部门职能责任和市县属地责任。要加强改革创新,强化督导考核,激励担当作为,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三个圆满收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本次会议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防汛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重大项目、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抓工作任务落实“回头看”,抓经济运行调度,抓政策措施落地,抓审计、督查、巡查等反馈问题整改,抓营商环境优化,抓“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树牢底线思维,以战时状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做到预报预警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重点防御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和当前防汛工作。邢台市、唐山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经验,石家庄市、张家口市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查找了工作不足和短板,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防汛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邢国辉、高志立、李宁、范照兵、时清霜;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四建磊 王成果)

关键词:王东峰,经济工作推进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