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三河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8-05 09:42:11
分享:

三河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已有342个村街完成“五清三建一改”

  本报讯(通讯员刘伟 贾可玉)近日,三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三河市突出以农业农村战线为抓手,继续强力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到明显成效。

  坚持逢违必拆,实现全域“五清”。今年以来,该市通过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和“两违”拆除工作,共清理生活垃圾4.6万立方米,整治坑塘476个;拆除村内外挂厕所1523个、后背房2487间、残垣断壁232处、高水泥台1.47万余延米,拆除违建456处,腾退土地2712亩。目前,该市已完成“五清三建一改”村街达到342个,市政府已拨付“五清”奖补资金2600余万元。

  坚持质量优先,推进“厕所革命”。在2018年、2019年高质量完成5万座改厕任务基础上,该市今年继续全面巩固农村改厕成果,持续提升工作成效,彻底做到退街、进院、入室。截至目前,今年的1万座改厕任务已经完成4150座。

  坚持凝聚合力,打造绿美乡村。该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努力建设绿树成荫、道路宽敞、庭院优美、环境舒适的绿美乡村。在美丽庭院建设方面,2000户绿美庭院、300户精品庭院创建任务已基本完成。在村庄美化方面,集中整治镇村广告标语,累计清除私涂乱画、各类小广告1200余平方米,粉刷墙体4.1万余平方米。在村庄亮化方面,1.4万盏路灯更换安装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在村庄绿化方面,完成经济林栽植9000余亩。

  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四好”路网。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该市对破损道路及时进行修补升级,对具备加宽等条件的农村道路有序进行加宽改造,为村村通公交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蒋谭线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估算完成,报审批局申请项目建议书批复;平香线北段与马皇线南段、平香线南段施工预算送至财政局评审;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评审及招标公示工作;对蒋渠公路、蒋平公路、三河南连接线两侧21条道路施工,推进蒋平公路绿化工程招投标程序、办理征地手续,完成李翟路评审工作。目前,该市395个村街中已有320个村街实现公交进村。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示范典型。本着“无规划不建设,无规划先绿化”的原则,该市已有253个村街完成了《村街实用性规划》,剩余村街规划正在加紧制订中。与此同时,按照“空间优化、生态宜居、业旺民富、文明和谐”的总要求,该市密涿南连接线乡村振兴示范区各项工作正按照高标准规划建设中。该示范区建成后,将成为全面展示三河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成果的靓丽名片。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