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广东:金融“组合拳”为小微企业纾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08-05 10:47:19
分享:

  “多亏工行相助,生产及时恢复!”日前,广东茂名高州市永丽劳保有限公司收到了工商银行“跨境贷”300万元的融资支持,该公司负责人邓锦涛非常兴奋。永丽劳保是生产皮革手套制品的外贸企业,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涨、货源短缺即将无法按时生产的巨大压力,“跨境贷”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工行“跨境贷”是国内银行业第一款利用大数据技术主动授信、服务进出口企业的纯信用线上普惠贷款。单户小微企业最高可贷300万元,期限最长1年,随借随还,额度循环使用,高度契合进出口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外贸大省广东进出口贸易面临冲击。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东银保监局把金融支持外贸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银行业发挥金融力量稳定外贸企业经营。

  其中,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全面开展支持外贸外资的“春融行动”,以多元化融资、国际结算、全球现金管理,以及优惠的利率费率等服务为外贸企业输送金融“活水”。1月至6月,该行向外贸企业累计发放融资达1883亿元,办理国际结算94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1572亿元。

  与此同时,在助力小微企业纾困方面,广东银保监局辖区(不含深圳)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7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4%。通过加大对“首贷户”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增信等方式,广东银行机构切实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服务“深入一线”,让“首贷”不再难。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开展“百行进万企”行动,银行机构已对超42万户小微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超2万户企业。截至目前,当地银行机构已向1.23万户“首贷户”发放贷款632亿元。据悉,提高“首贷户”占比的目的是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防范对优质小微企业过度授信的“垒小户”风险。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借助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公益直播活动,对接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机构,在线实时为企业主和高管介绍中小微企业的暖企政策和专属产品,成功开发10户“首贷户”。

  让利“直达实体”,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了。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广东银保监局今年持续推动利率下降,指导辖区银行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合理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2020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2019年下降近1个百分点基础上再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0.8个百分点。

  打破数据藩篱,让银行“敢贷”。广东银保监局与地方有关部门推动广东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银行机构多方整合信用信息数据资源,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累计发放的小微企业全流程线上贷款同比增长超50%,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3501亿元。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辖区银行机构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无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存量小微企业客户,如因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资金困难,特事特办、应贷尽贷,给予必要的续贷支持,2020年上半年新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超600亿元,有效纾解小微企业“过桥”资金周转带来的高成本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关键词:金融,小微企业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