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助老安康”工程筑平乡百姓小康生活“防护堤”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8-05 17:20:53
分享:

平乡县卫健局、中国人寿理赔人员看望出险村民。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去自家菜地的路上意外摔伤,住院治疗费一下花了6424.19元,这让河北平乡县75岁的董奶奶有些心疼。

  7月30日,董奶奶收到了中国人寿工作人员送来的“助老安康”保险理赔款1775.1元,加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个人总共只需花费807.79元。董奶奶脸上又重绽笑容:“孙子替我交50元入了这个保险,没想到刚两个月就赔付了这么多。”

  董奶奶是节固乡北刘屯村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董廷江告诉记者,全村有村民1747人,常住的以中老年居多。助老安康保险今年5月22日在村里开展以来,许多人主动办理。他更是第一个带头,为自己和80岁的母亲、54岁的妻子一齐办理了助老安康保险。

  “助老安康的保费也就是买一块肉的钱,俺娘听说我给她入了保险,挺高兴!”董廷江说。

  “意外磕碰摔伤在农村比较常见,最近以来北刘屯村就发生了两起。保险公司的快速赔付为参保人减轻了负担,让村民看到了保险的作用,现在村里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参保率达到98%。”北刘屯村村委委员、村医刘子欣介绍。  

节固乡北刘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董廷江介绍该村投保情况。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平乡卫健局副局长陈华介绍,今年以来,平乡县加大力度推进“助老安康”工程 ,把投保对象设定为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本着自主自愿原则,积极宣传引导全县居民投保,截至7月22日,参保人数已达16221人。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的报销范围中,因意外伤害而导致的医疗费用,一般是被排除在外的。针对这一问题,2008年,河北省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联合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共同启动“助老健康御险”活动,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2016年将其更名为“助老安康”工程。

  作为一项暖心、惠民工程,“助老安康”最高投保年龄放宽到了80周岁,保障范围包括:人身意外伤害门诊医疗和住院医疗、人身意外伤残和意外死亡。在减轻政府压力、补偿经济损失、提供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让老年人群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与关怀。

  陈华告诉记者,“助老安康”对新农合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且每年的投保费用仅为50元,不追求利润。对于失独家庭,投保费用由平乡卫健局承担。中国人寿平乡支公司通过完善服务、快速理赔,保证了该工程的顺利推广和实施。   

  “老年人是意外伤害的高危、高发人群,而磕碰跌倒的现象最为常见。从近期平乡发生的4起助老安康赔付来看,3起属于意外跌倒摔伤。我们通过与卫健部门、乡村干部密切协作,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个险种,实现了理赔款在客户提交材料后的当天到账。”中国人寿平乡县支公司经理孙建强说。  

北刘屯村通过微信群解答村民对保险的咨询。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与卫健等部门一起,按照“简化流程、强化服务、方便群众”的原则,加强各环节指导,拓展保障覆盖面,解决好老年人的合理诉求,真正使这项便民利民之举走深走实。       

关键词:小康, 保险, 中国人寿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