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阿里不会忘记——写在河北援藏26年之际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16 08:34:16
分享:

  阿里不会忘记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员张春祥和孩子们一起做早操。

  日土县小康村一期工程。

  □记者 张登峰 马宁

  河北与阿里两地牵手已走过26个年头。26年来,我省共派出9批337名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工作,他们不顾高寒、缺氧、低压等对健康的威胁,带着资金、技术、项目和河北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阿里,无私奉献,谱写了河北援藏工作的新篇章。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河北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重点支援日土、札达两县。

  “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既是一项光荣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等重大任务安排部署,奋力推进阿里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

  今年7月底,格桑花开正艳的时候,作为曾经援藏的新闻工作者,长城新媒体记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西藏阿里地区天翻地覆的变化、记录援藏工作者不舍昼夜的援藏情怀、记录冀阿两地的浓浓深情。

  “一个项目没减,一分钱没降”

  “小康村的房子太漂亮了,我们想快一点搬进去!”日土县日土村村民洛卓加措有些迫不及待。

  洛卓加措的新房是由唐山市对口设计、对口支援、对口建设的,这是当地的小康村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在2019年8月全部竣工。

  “一期工程36套住宅,全部按照人户结合的模式建造,全部是藏式民居。”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日土县发改委副主任司马龙介绍,小康村建设不仅要实现安居,还要让藏族同胞乐业。

  同样是小康村,札达县的扎布让村一到旅游旺季就热闹起来,村民们的家庭旅馆住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家庭旅馆收入最高的时候能达到17万元。”50岁的金珠德吉是村里第一家开家庭旅馆的村民,依靠这个“聚宝盆”和河北省援藏工作队的帮助,她家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7年,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来到札达县后,日子才有了更大改变。“那年河北投入4000万元,从房屋拆迁、建设,再到回迁,整体援建了札达县扎布让小康示范村。”村干部次仁多杰记得很清楚。

  扎布让村在石家庄市的帮扶下,共新建民房36套,建筑面积6100多平方米,惠及扎布让村36户144人。

  一茬接着一茬干。2019年7月,新一轮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然筹集资金,80%聚焦民生领域短板方面,保障援藏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为了确保河北省援藏“十三五”规划项目顺利收官,我省克服困难,足额保障了2020年援藏资金准时到位。

  “一个项目没减,一分钱没降。”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员、阿里地区财政局副局长田雪林动情地说,全省共有13个市110个县拿出资金支援阿里建设,有些县还是刚刚脱贫的贫困县。

  5年来,河北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惠及农牧民1611户、6193人,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

  要“输血”更要“造血”

  清河县企业以高于市场价100多元竞得了“日土羊绒”统购资格,这使得日土县2300余户农牧民人均增收1700余元。

  “全县羊绒实现了统一收集、竞价拍卖、规模销售!”河北省第九批援藏队队员、日土县副县长丁会强兴奋地说,这只是实现白绒山羊产业发展规划的一小步!

  2019年下半年以来,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建议,将日土县白绒山羊产业确定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牧民稳业增收的重点扶持工程。

  曾经的托林镇离县城近,虽然早些年建起了几座蔬菜大棚,但规模小、缺技术、没组织,好东西一直卖不上好价钱。

  “扩建蔬菜大棚基地,成立合作社,引入企业做管理,往产业融合发展的路上走。”河北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札达县副县长张海生了解情况后做出了大胆的规划。

  很快,河北投资新建了98个种植大棚,在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也打造成了大规模的札达县现代农业园区。

  蜿蜒的象泉河水在土林的峡谷中静静流淌,河畔的千亩沙棘试验田不仅成为旅游观光的好去处,也是促进村民增收的重点项目。

  “这个项目一举三得!”谈起千亩沙棘项目,札达县委常务副书记王永说,项目既能增加就业,也能带动旅游,同时还能销售沙棘产品,三项收入加起来十分可观。

  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我省充分挖掘日土、札达两县资源优势,扶持支柱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对接洽谈企业34家,推动项目落地3家,签约待落地2家,达成意向12家,为两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两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

  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

  一边是雪域高原,一边是华北平原,远隔千山万水。但正因为有我省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的无私奉献,两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19年7月,张春祥作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员来到札达县,担任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

  一年的时间里,张春祥抓好学校工作的同时,和孩子们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行为习惯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变。

  “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我们也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张春祥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带着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们到家乡廊坊香河看一看。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克服高寒缺氧、生活不便、语言不通等困难,一批批河北援藏干部为阿里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阿里地区妇幼保健院工作的河北援藏医生郭丽侠历时30天,行程5049公里,深入阿里地区7县37个乡镇的卫生院,对当地妇幼保健卫生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

  “这里已经是我第二故乡,我要在援藏的日子里尽我所能为阿里服务。”郭丽侠发自内心地说。

  “怕她走,因为医院需要这样一个专业素质过硬,干起活来又像牦牛一样的带头人;又怕她不走,这么好的人万一累倒了……”阿里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明琼桑姆动情地说。

  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在河北省的对口支援下,阿里地区特别是日土、札达两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明显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发展。

关键词:阿里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