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武强豆村:高粱映红脱贫路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16 09:32:54
分享:

  武强豆村:高粱映红脱贫路

  本报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李影)初秋时节,武强县豆村乡豆村村的高粱长势喜人,籽粒饱满的红高粱穗悬于枝头。眼前的这片冀酿2号糯高粱,是国网衡水供电公司驻武强县豆村工作队在多番探索之下引进的产业。

  “穗大粒满,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瞅着红艳艳的高粱穗,豆村党支部书记郭海芳很是欣慰,“去年我们种高粱挣了钱,今年好多人加入了进来,仅我们村种植面积就多了20亩。”

  豆村位于武强县城南5公里处,全村总人口721人、172户,耕地1230亩,农业耕作以小麦、玉米两季兼作为主,是典型的农业村。国网衡水供电公司驻武强县豆村工作队入驻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531人,贫困发生率73%,贫困户年人均收入7600元、村集体收入为零。驻村工作队自开展工作以来,注重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党建为引领,建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党员力量,汇聚民心民力,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为了提高土地亩产收益,驻村第一书记刘月伦多次参加培训、外出观摩,结合本地土质与气候特点,最终确定了发展高粱产业,探索出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种类、产业模式。

  “起初百姓有顾虑,怕种不好、管不好、卖不出。为了让大家放心,我们就发展试验田,村‘两委’成员及其亲属率先垂范,我们工作队队员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5人全权管理种植过程,并与阜城阜星农业园签订收购合同,确立最低保护价,确保试验成功。”刘月伦说,通过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试验田喜获丰收,30亩的高粱卖了4.2万元,平均亩产收益1400元。试验成功了,大家伙的种植热情上来了。今年,豆村乡高粱种植面积达到了400多亩,涉及5个行政村,涵盖32户,其中有5户贫困户加入。

  为了更好地引领产业发展,3月24日,武强县联农惠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发展特色化种植、集约化产品为目标,以联农惠农为宗旨,借助农业政策支持,整合土地资源,壮大产业规模,服务全县农民。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机械耕种、技术管理、统一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推动规模化种植,切实盘活农村经济,并为此探索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模式。合作社还与阜城阜星农业园签订技术支持与种植供销协议,与农户签订农产品保护价收购合同,使农户与合作社、企业、市场形成稳定利益联结体,实现土地种植效益最大化。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帮扶下,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目前贫困户年均收入达23534元,村集体收入已达到5万元。“接下来我们要推动高粱产业上规模,以经济效益做引领,扩大高粱种植面积,建立成方连片的高粱种植基地;同时协助合作社完善配套的机械化设备,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让高粱惠及更多的农户,带来更高的收益。”说到未来规划,刘月伦信心满满。

关键词:武强豆村,高粱,脱贫路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