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2020年河北省会展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9-17 09:48: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9月15日,由河北省贸促会、省商务厅、省会展办共同主办的2020年河北省会展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0年河北省会展业发展大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形式,在石家庄设线下主会场,在各市设线上分会场,旨在顺利重启河北省会展业,规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下的展览活动,培育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会展活动,助推河北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袁拥军对2019年河北省会展业相关数据进行发布。

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袁拥军发布会展数据。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据介绍,2019 年河北省内共举办各类展览项目337个,较2018年增加36个,同比增长12%。全省超过一半城市的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均实现增长,石家庄、廊坊和唐山办展数量位居全省前三位。全省县域会展已成为全省会展业发展的一大特色,2019年全省有19个县(市)成功举办展览45场,展览面积55.10万平方米。

  在展览面积方面,全省实际展览面积416.8万平方米,比2018年增加了7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是2014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单个展览平均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长城网记者 张笑宇 摄

  在会展场馆方面,河北省现有19个专业展馆,建筑总面积约112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约5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44万平方米。全省专业展览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五;室内使用面积位居全国第12位。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和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馆入围全国办展数量30强展馆。

  在会展行业分布方面,日用消费品及居民服务、工业与科技、文体娱乐类展览数量位居前三位,分别占比28.8%、18.4%、16%。

  在办展主体方面,全省政府类主体和多元类主体办展数量出现下降,企业类主体和商协会类主体办展数量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企业类主体共举办展览151个,占比44.8%,同比增长18%。一些政府主导型展会引进专业机构策划运营,加快了市场化步伐。

  在县域特色产业方面,依托当地的特色产业举办产业型展览38场,占比84.4%。其中,安平丝网、辛集皮革、东光纸箱、平乡自行车、清河汽配、南和宠物食品等一批有规模、有知名度的县域展会实现了产业的集聚和辐射。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在会上致辞。河北省贸促会供图

  “大力发展会展业,是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好地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有力抓手,也是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产业转移的要义所在。”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表示,十三五以来,河北省会展业在展馆建设和展会规模上都取得了较大发展,展馆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累计举办展会1200余场,展览总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企业总数达6万余家次。

  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委员会副主任张凡、全国会展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刘海莹等会展专家,分别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专业化和标准化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廊坊国展集团董事长王建东、MIE集团副总裁Zahoor Ahmed等代表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提振信心、走出困境作了分享。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张贺成还对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河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张辰刚主持会议。各市贸促、商务系统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内外会展企业、会展场馆、商协会、行业协会代表等320余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会展,商务,发展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