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2020线上智博会】Qualcomm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收官 赛博化身Cybatar斩获白金奖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9-17 09:21:00
分享:

赛博化身Cybatar项目获白金奖。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9月15日下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系列赛事之一—Qualcomm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公布了最终的获奖者名单。

  历经7个多月的紧张角逐后,人工智能动画系统赛博化身Cybatar项目从全球271个项目中突出重围,获得了白金奖以及智能汽车大奖;AI智能图鉴、基于移动端的农作物病虫害识别系统等7个项目荣获分项赛道金奖和价值3万元人民币的奖品。

  人工智能应用比赛获热捧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我国获得了快速发展,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人工智能已从萌芽阶段步入到发展阶段,应用数量的激增推动了AI技术向产业化的渗透。

  未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智能翻译等技术将与日常场景紧密相连。为深化AI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落实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行动计划,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智能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2月Qualcomm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高通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Ziad Asghar在开赛时曾通过视频致辞:“随着5G时代到来,5G技术带来的技术变革不仅是变革智能手机,还将成为推动创新产品和行业的驱动力!5G为我们的边缘产品以及Cloud AI 100等云产品之间建立了桥梁,将提供独特的、差异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2月赛事在重庆启动以后,很快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吸引了来自全球271位优秀开发者的报名。从报名的主题来看,涉及了工业、农业、交通、电商、游戏、慈善、智能家居、健康、民政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及解决方案。

律动项目获重庆创新中心特别奖。

  优质应用覆盖多个领域

  为了鼓励参赛选手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做出好的优质应用,本次赛事除了设立1个白金奖外,还设立了5G边缘应用、算法创新、商业模式创新、AI视觉计算创新等7个分项赛道金奖。

  针对参赛者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赛事组委会为入围者准备了两款专属开发机可供选择(基于高通骁龙865移动平台的OPPO ACE2手机和基于高通骁龙845系统级芯片的Thundercomm TurboX™ AI KIT)。同时,高通公司还联合中科创达、Google TensorFlow、极视角、OPPO、Testin云测等技术专家团队,举办了多场线上公开课,为参赛者解答技术开发中的难题。

  在良好的竞赛氛围下,有38个作品成功征服了评委,从复赛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白金奖作品展示

  从入围决赛的作品来看,AI视觉计算创新赛道的数量最多,包括手写文字识别、虹膜识别、水下图像增强、智能图鉴等。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向产业的加速渗透,本次大赛中不乏AI产业化解决方案类方向的作品,例如工业质检、船舶检测、医疗辅助等。

白金奖作品展示。

  赛博化身Cybatar独占鳌头

  在本月上演的最后决赛中,9个项目笑到了最后。其中人工智能动画系统——赛博化身Cybatar项目获得了最有分量的白金奖,律动(心肺疾病辅助诊断终端盒服务)项目获得了重庆创新中心特别奖。

  其余7个分项赛道金奖的获奖项目分别为AI智能图鉴获得了5G边缘应用技术奖、TrueTof-主动式AI Tof成像及应用项目获得了AI应用场景创新奖、AI智能后视镜项目获得AIOT DSP应用创新奖、基于安卓的photo 2cartoon应用项目获得终端侧人工智能创新奖、基于移动端的农作物病虫害识别系统项目获得AI视觉计算创新应用奖、基于颜色补偿的图像增强项目获得算法创新奖、优学猫AI系统项目获得商业模式创新奖。

  赛事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次赛事进行了总结:“未来的商业体系决定了单一的技术无法承载复杂的商业模式,多种技术间的相互配合才能提供最理想的解决方案。针对这一点,本次大赛中也涌现出了一批AI与区块链、AIoT、AR技术相结合的作品,这类作品通过对AI与其他新兴技术的融合,解决了更多复杂场景下的痛点。纵观所有的入围作品,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作品往往更加聚焦于垂直领域,不单是去解决一个大范围的问题,而是集中精力为一个垂直场景赋能。这也是AI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智博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