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我家的丰收故事②|火红的辣椒,红火的日子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9-17 09:3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荣安 韩琳琳

  “今春辣椒种植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合作社的辣椒还是迎来了大丰收。露天种植的辣椒,8月中下旬开始采摘,霜降前采摘完毕。”9月15日下午,河北省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玉全告诉记者,今年辣椒开秤价是每斤1元左右,与往年持平,每亩辣椒产量平均在4000斤,每亩毛收入4000元。

  鸡泽县是著名的“中国辣椒之乡”。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鸡泽辣椒具有“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辛辣适中、营养丰富”的特点。传统辣椒品种“羊角椒”特别适合做剁椒。这些天,运送辣椒的车辆源源不断开进天下红等龙头企业,农民脸上都乐开了花。

  “我们是鸡泽县天下红辣椒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单位,因此,我们的辣椒不愁卖。”刘玉全乐呵呵地说,联合体聚合了辣椒深加工企业、产业上下游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20多个成员单位。

  按照“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核心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之间建立了清晰、稳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核心企业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的辣椒实行保护价收购。

   将火红的辣椒采摘装袋,鸡泽县椒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金骅 摄

  以前,鸡泽农民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辣椒产量低、品质差。2013年12月,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流转了鸡泽镇魏青村等周边村2000多亩土地,成方连片规模种植辣椒。同时,合作社吸纳附近村贫困户常年打工。县里还将扶贫资金打捆使用,进行资产收益扶贫,使贫困户挣上了租金、薪金、股金,成为“三金”农民。

  刘玉全介绍道,椒农种植模式这些年也有所改变:以前就是春天种一季辣椒,现在秋天辣椒收获后,地里再种一季甘蓝。“‘辣椒+蔬菜’交替轮作,变一季收获为两季收获,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有效解决了辣椒不耐重茬问题,一举两得。”

  甘蓝每亩产量平均在8000斤,价格每斤平均0.8—1元;春辣椒平均亩产4000斤,每斤销售价1元。两季收入加起来,一亩地毛收入能到1万多元。

  鸡泽县椒农正在采摘羊角椒,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目标是,一家一户椒农干不了的,我们去干;椒农自己不能种的,我们去种。”刘玉全说,合作社成立以来,承担辣椒新品种引进、试种和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工作,积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合作社种植基地大棚里,记者看到一种黄绿色的辣椒,长势喜人。刘玉全说,这叫“降糖辣椒”,是4年前他们从韩国引进的一个功能性辣椒新品种。这种辣椒不但不辣,而且水分足、口感类似水果,含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这种抑制剂,可以控制餐后血糖,对糖尿病人降血糖非常有效。

  今年7月,降糖辣椒已经收获一茬,亩产4000斤。依托鸡泽县辣椒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他们将采摘后的降糖辣椒空株剪去头部,保留株杆一定高度的老侧枝,促其萌发健壮新芽,形成新侧枝,还能收获第二茬,亩产3000斤。这样算下来,一亩降糖辣椒总产量能达7000斤。

  记者了解到,降糖辣椒发展前景很好,附加值也高。降糖辣椒地头销售价每斤10元,在商超能卖到每斤30元,电商渠道能卖到每斤50元,甚至更高。

  刘玉全介绍降糖辣椒的种植情况及功能。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采访得知,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与河南农业大学食品营养科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北京糖尿病协会等单位进行合作,投资建成辣椒保鲜库、冷冻干燥生产线、茶叶生产线等,对降糖辣椒进行深加工;开发出水果型冻干辣椒粉、辣椒饼干、辣椒蛋卷、辣椒酵素、辣椒叶茶等降糖辣椒系列产品,使辣椒“跨界”成为点心、饮品;选用优质黑小麦粉和冻干降糖辣椒粉,混合加工成馒头、面条等面食,让辣椒以“主食”身份登上餐桌。

  为有效防治土传病害,降糖辣椒在大棚内主要采用槽式和箱式两种立体基质栽培。“经过三四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攻克了辣椒重茬连作障碍难关,这样就可以在大棚内土地上种植降糖辣椒了。土地上种植降糖辣椒,投入少、成本低,能够进行大面积推广。”刘玉全信心满满——下一步,合作社要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降糖辣椒,让老百姓共享科技红利,增收致富,踏上小康路。

关键词:辣椒,丰收,奔小康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