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内丘:“大手”拉“小手”,脱贫路上快步走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09-24 07:23:09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内丘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的‘第二故乡’,这里承载了他深切的希望,也洒满了他辛勤的汗水。”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月23日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上,内丘县县长杨辉表示,内丘县坚持把李保国精神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一面旗帜,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目前,内丘县7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396户1791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剩余未脱贫人口50户130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6%。

  李保国曾说:“一个富民产业的崛起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内丘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探索出三种产业扶贫带动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

部分代表参观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龙头企业+入股”机制。将扶贫资金入股到扶贫龙头企业,实行入股分红,由政府全程监督管理,明确企业对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收益分配责任,变“资金到户”为“股权到户”“效益到户”。近几年,内丘县富岗公司、百果庄园、昌盛达农业生态园等20家扶贫龙头企业,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520.5万元,带动7570户次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机制。内丘县发挥李保国亲手培育的富岗公司带动作用,在35个贫困村建立了万亩连销基地,与1481户贫困户签订产销合同,指导农户按照富岗苹果技术标准进行种植管理,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达标苹果,由富岗公司统一品牌销售,带动在贫瘠山沟“刨食”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龙头企业+土地流转+入股+打工”机制。内丘县引导贫困户将手中的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到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既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如今,在内丘县侯家庄乡,荒山流转费由以前的每亩300元上涨到1650元,极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吸收贫困户打工,在每年的苹果采摘季,有3000多名农民到山区果园打工,可获得工资性收入2400余万元。

  “我们选派225名优秀干部,对75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杨辉介绍说,组织县内75家企业与75个贫困村“一对一”帮扶,累计投入资金1956.6万元,帮扶贫困群众2526户7259人,户均增收1897元。同时,落实驻村工作队每年8万元工作经费,为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提供免费体检,解决好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2016年以来,共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扶贫干部26人,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积极性。

关键词:内丘,大手,小手,脱贫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