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促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24 09:57:45
分享:

  昔日农垦企业变身京津产业转移高地

  ——芦台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促发展

  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委会签订协调发展框架协议。

  唐山市2020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芦台经济开发区分会场。

  东方诚国际钢构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作业。

  亚联机械制造(唐山)有限公司厂区。

  □通讯员 刘盼侠 于立安 记者 闫航

  地处京、津、唐腹地的芦台经济开发区,是我省唯一一块全域嵌入天津的飞地。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国营农垦企业,70年前,第一代农垦人艰苦创业,使芦台昔日盐碱荒滩,焕发出勃勃生机。当时,芦台推行的农业机械化、盐碱地改良、水稻旱直播等技术,吸引全国各地专家和技术人员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成为当时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从交通、区位来看,芦台经济开发区东距唐山市区55公里,西到天津市区60公里、北京东六环100公里、天津港40公里、天津机场45公里,构成了“半小时上天入海,一小时进京下卫”海陆空一体的交通网络,然而这样的地理位置却曾一度让芦台陷入“尴尬”的局面。天津修的六车道的路到了芦台就变成了两车道,区内没有标准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不完善,缺少建设环境,很多企业都不愿来这里投资建厂。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尽快寻找一条适合芦台现代经济发展的道路,成了几代芦台人的共同愿望。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芦台经济开发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该区依托“毗邻京津、沿海有港”的独特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2016年6月,津冀两地政府签署协议,把芦台打造为津冀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至此,芦台经济开发区开始向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阔步迈进。

  扎实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工作

  近年来,芦台经济开发区时时关注京津企业外迁动向,及时摸排京津产业转移信息,对接企业近千家。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抓住重点区域,扎实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工作。同时,强化现代服务业招商,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紧紧围绕高端物流、电子商务、城市配套设施等方面开展招商,提升区域产业科技化、品牌高端化。

  作为以生产连续平压机而闻名的亚联机械制造(唐山)有限公司,2017年从北京落户到芦台,也是看重了芦台的这些优势。“我们货物要走海运,这离港口很近,算下来比之前节省了一大笔运费。”亚联机械负责人高开斌说,“我们今年又有一个项目开工,研发中心也要搬过来了,芦台成了我们继续发展的宝地,非常期待以后在芦台的发展。”

  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芦台吸引了京津企业的目光,但如何让这些企业顺利落地、投产达效?芦台又亮出了“金牌服务”这个招牌,以优惠的政策、宽松的环境和高效的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为此,该区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进行上门服务,从合同洽谈、规划选址到手续报批、征地拆迁等全程代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尽力办”,切实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我们上门为企业服务,很快就能办完所有手续,减少企业来回跑。”芦台经济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黄德丽说。专业生产汽车冲压模具、冲压件及焊接部件的天津华舜公司汽配生产基地项目经理王磊也很有感触,“在之前的地方都是我们找领导,而且跑很多次也办不下来。在芦台,不用我们去,都是领导亲自打电话找我们,办事效率真是提高了很多。”

  精准、高效、真诚的“芦台服务”让企业家们竖起大拇指,也坚定了在这里长久发展的决心。

  “我们项目已经开始全面建设,3个厂房已有1个完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3000万套汽车、电气、航空航天等关键零部件,年产值达6亿元,增加就业400多人。”东方兴泰智能科技发展(唐山)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学时说。

  大动作、大手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芦台把优化环境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生命线,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坚决不要。今年,芦台大动作、大手笔,轰轰烈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各类违建42万平方米、腾退土地近4000亩、清理河道80公里,投资700多万元改善落后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生活污水实现集中统一处理,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同时,该区加强与邻近的天津宁河区的合作,在污染防治、人才招聘、医疗卫生等方面达成协议,打破地域界限,破除机制壁垒,形成优势互补、机制顺畅、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芦台经济开发区共承接京津两地产业转移项目107个,投资总额494.73亿元。今年预计有58个京津重点项目投资开工,总投资60亿元。中南高科芦台京津创智产业园、华舜汽车零部件等项目跑出“加速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千钧重任久为功。未来,芦台经济开发区将成为集家居生产、运动器材、装配式建筑等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中心,协同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正在等待着芦台去探寻。

关键词:产业集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