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专项攻关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9-25 07:25:43
分享:

  河北专项攻关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

  ——到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

  河北省科技厅日前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大科技需求,聚焦6大领域,实施6项工程,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群体突破,构建全省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初步形成,每年30项以上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电子信息产业R&D投入强度达到4.5%;在大数据、软件及服务、半导体器件、新型显示等领域省级各类创新平台超过50家,形成局部创新优势;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数字经济高质量创新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聚焦6大领域,着力开发“杀手锏”技术

  专项行动计划提出,根据《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部署安排,全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现代化数据资源、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新一代电子信息、新业态新模式等6大领域,着力开发“杀手锏”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超前布局“制高点”技术。

  在现代化数据资源领域,重点突破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清洗、可视化、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智能感知、人机交互、数据挖掘、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云产品与服务风险识别、访问应用控制和数据安全审计等大数据安全防护核心技术研发,建立一批行业应用大数据模型。

  在制造业数字化领域,以“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为目标,在钢铁、建材、石化、机械等传统行业,加快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研发能力,开展智能化装备、工业协议解析、边缘计算系统、工业无线通信、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安全防护等技术研发。

  在服务业数字化领域,加快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交通、物流、港口及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技术与旅游、医疗、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技术应用,培育信息消费热点。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各领域的运用。

  实施6项工程,提升创新整体效能

  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开放合作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以实施6项工程为总抓手,建立全省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群体突破,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方面,省级各类科技计划加大对数字经济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的引导作用,支持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和驻冀研发机构开展数字经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设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创新专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需求,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省力争每年突破30项以上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

  在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方面,深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重点在雄安新区布局一批创新平台。对获批新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300—5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支持相关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在数字经济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到2022年,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省级创新平台达到50家以上。

  在开放合作创新工程方面,加大和京津创新资源的对接和合作,积极推动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打造开放协同创新高地,加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力度,构建京津冀三地数字经济领域融通发展新格局。加强与北京在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与集成应用,强化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促进京津技术河北转化、京津企业河北落地。布局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引领创新平台,到2022年,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到20家。(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河北,数字经济,核心技术责任编辑:刘军